取消静音
为帮前妻偿还赌债,凉山“粮耗子”朱治华套取购粮款230余万

澎湃新闻

2023-05-12 15:54:25

听新闻

“老婆爱打牌,打牌过后呢,欠下了很大的这个债务。(我)自己在工作当中利用职务之便,有机会的时候就想到把公家的钱整一点来,把自己的债务还一点,自己就轻松一点。这样不知不觉一次两次,使自己走上犯罪道路。”

5月12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廉洁四川”网刊发了凉山州雷波县粮油贸易总公司原总经理朱治华贪污、受贿案,披露了其为帮前妻偿还赌债而套取230余万购粮款的案情。

朱治华,男,1966年2月生,四川乐山人,1984年12月参加工作。他曾在凉山州雷波县永盛粮站工作,历任县粮油议购议销公司会计等职,于2005年9月起任县粮油贸易总公司总经理,2021年2月退休后任公司返聘人员。

据廉洁四川网介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朱治华就一直在雷波县粮油议购议销公司工作,虽然2003年妻子杨某下岗后,家里生活略显艰苦,但一家人平安顺遂。

“你老婆借了我几万元,啥时候还我?”“也借了我的钱……”直到2004年的一天,朱治华一大早刚走出家门就被几个要债的人堵住。这时,他才知道下岗后做服装生意的妻子,结识了几个爱打麻将的“朋友”,在外已经欠下了很多赌债。震惊之余,朱治华考虑到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女儿,他恳求要债的人以后不要到家里,直接找他。

朱治华不断用自己的出差补助、父母的养老金、兄妹的借款来填补妻子的赌债。但是妻子没有就此收手,妄想着赌桌欠下的钱从赌桌赢回,并越陷越深。“我也时常劝导我的爱人不要打牌了,好好过日子,但是往往只有我在家的时候,她会听我的话,只要我一出差,她就会偷偷出去打牌。”提起往事,朱治华依然痛心不已。

随着妻子欠下的债越来越多,朱治华渐渐无力偿还。2005年,卖掉家里一套房子,依然无法还清债务。在日日争吵中,夫妻二人离了婚。但是,朱治华和妻子是从小学、中学一路青梅竹马走过来的,感情深厚。因为工作关系,朱治华经常出差,无暇照看年幼的女儿和年老多病的父母。虽然离了婚,杨某还是会经常到他家里去帮忙照看孩子和父母。

几年时间,杨某已欠下赌债200余万元。朱治华看着前妻经常为了逃避讨债人东躲西藏,过得非常不好,还是于心不忍,依然选择不断帮她还钱。

在债主逼急的时候,朱治华曾动过一次小心思,他从单位拿了3万元粮食价差款还了债,时间过了很久他才把资金还回去,单位没有一个人发现这个事。这个小插曲,让朱治华看到了粮油公司存在的监管漏洞,他的侥幸心理开始滋生,萌生出拿了“公家钱”只要没被发现就会没事的念头。

几年时间内,朱治华与精通粮食部门政策、运行业务的公司储运科科长朱某一次次编制虚假的销售月报表、出库单、入库单等轮换材料,伪造粮食出入库单据,与其他粮油公司、粮商签订虚假《粮油购销合同》,资金相互走账,制造交易假象,通过“空气粮”“转圈粮”等方式来套取国家资金。

2022年1月,雷波县纪委监委收到关于朱治华的相关问题线索,经分析研判后,随即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工作。经查,2014年至2020年期间,朱治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储备粮轮换工作中采取虚假交易方式将新旧粮价差补助款230余万元占为己有,而其中的130万元,均用来为其前妻偿还了赌债。

2022年3月,朱治华因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2022年7月,朱治华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责任编辑:刘嘉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