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场馆+专业指导 “好体育人”带动全市开启全民健身

2017-08-05 16:47:14 华龙网

华龙网8月5日15时35分讯(记者 王玮)“如果是想要用反手发球,球拍要斜放,和自己的腹部位置要保持一定距离,前臂带动手腕向前。”在沙坪坝三峡广场,重庆的羽毛球世界冠军张亚雯在给羽毛球爱好者讲解羽毛球的打法和技巧,围成一圈的市民听得津津有味。原来,今(5)日,在沙坪坝正在举行“重庆志愿服务季”——2017年全民健身日“好体育人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全职”广场舞大妈:“跳起舞就没烦恼了”

在三峡广场随处可见正在进行羽毛球、轮滑、乒乓球、广场舞等运动的市民,在一旁还有身穿黄色短袖的志愿者在进行指导。“各种专业的指导,让我不用花钱就能学到好多健身知识,特别棒!”在现场听张亚雯讲解的市民张女士说,现在身边锻炼的人多了,自己也被感染,现在又有专业志愿者和世界冠军进行指导,她锻炼起来更有劲头。

在锻炼的市民中,一群始终笑嘻嘻的广场舞表演者非常引人注目,只要音乐响起,他们就不自觉地舞动起来。王图权是沙坪坝工人村社区健身舞蹈队的负责人,同样也是“好体育人在行动”的志愿者。

说起广场舞,62岁的王图权兴奋地说:“只要我来跳舞,就什么烦恼都没了。”她跳广场舞已经十几年时间了,现在上午教学、下午编舞,晚上带队参加广场舞,几乎成了一位全职的广场舞者。

每天都跳广场舞或者教别人,不累吗?王图权告诉记者,十几年间,她也有过放弃的念头,因为自己在2015年时被检查出心率不齐等问题,还曾经历过手术,所以想到了在家休息,放弃广场舞。“很多学生都来我家里哭,说我走了我们队伍就散了,没人教她们跳了。”最后,王图权还是没舍得放下,身体好转后,她又投入到广场舞的教学和推广中,“其实跳广场舞还让我身体恢复的更快了。”

王图权称,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无论是哪种锻炼方式,只要身心愉快就好。

“最美好体育人”做体育志愿服务17

邓丹,是重庆好体育人服务队花毽项目负责人,在2000—2008年间,连续8年获得全国花毽比赛冠军,至今已经从事体育志愿服务17年。在今天的活动现场,邓丹还获评了“最美好体育人”的荣誉称号。

“其实也是一份责任,让我把花毽在全市甚至全国推广开来。”邓丹是重庆花毽志愿项目唯一的志愿者,她告诉记者,现在她全身心投入了志愿服务活动,会不定期去学校、社区等地方,教市民花式踢毽的技巧和方法。

邓丹介绍到,在重庆“好体育人”志愿活动开展3年以来,已经有2—3万人参与了花式踢毽这个项目,值得骄傲的是,现在很多中小学、高校已经有了花毽的课程,“更多的人通过我们的志愿活动认识、了解了花毽,甚至有些小朋友还去参加了全国性的花剑比赛,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8月底,邓丹还将和她的志愿团队一起去贵州的一所贫困小学进行志愿服务,教那里的孩子体育锻炼,“全民健身部分男女老少,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要有强健的体魄。”

“好体育人行动”是由市体育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于2014年启动的全市体育行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主要针对解决群众身边体育场地不足、开放不够、健身技能知识欠缺、八小时以外的体育需求较难满足等群众健身问题。

现在和王图权、邓丹一样的志愿者有很多,“好体育人”志愿服务队在全市有近百支。同时,市民也要有专业的运动场所,全市范围内,共有128个体育场馆在规定时段向市民免费开放,平均每月还会有近千次的体育技能传授指导。全民健身不仅有了免费的健身场馆,还有了专业的指导服务。

此外,据了解,全市各区县也建立起800多个免费健身培训点,国民体质监测车开赴各区县进行了50多场免费体质监测,建立免费国民体质监测点近百个,每年受益群众超过百万人,现在“好体育人”已经成为重庆全民健身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