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职专科录取8日开始 警惕这六大招生骗局

2017-08-06 08:39:51 华龙网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秦健

重庆商报讯 重庆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公布了高职录取及征集志愿时间,我市普通文理类高职专科录取将从8月8日全面开始,9日开始征集志愿,还未被录取的考生不要错过这趟高考录取的“末班车”。

三次征集志愿别错过

据了解,我市普通文理类高职专科录取日程为:高职专科提前批,8月8日~8月10日;高职专科批为8月11日~8月15日。

在录取过程中,因为上线生源不足等原因,某些高校会出现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同时,一些考生因为发挥失常或志愿不合理,之前的志愿无法被录取,因此,考生家长一定要及时关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www.cqksy.cn)和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公布的征集志愿信息,不要错过这趟高考录取的“末班车”。

高职专科提前批征集志愿时间为8月9日14:00~18:00;高职专科批征集志愿(第一次)时间为8月12日(21:00)~8月13日(08:00);高职专科批征集志愿(第二次)时间为8月14日(20:00)~8月15日(08:00)。

警惕招生中六大骗局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正在进行中,形形色色的招生诈骗案件也进入了高发期。市教育考试院同时提醒考生,谨防非法中介诈骗活动,避免蒙受经济损失,同时要警惕高考招生中常见的六大骗局(附后)。

高考招生中六大骗局

1、谎称“内部指标”能“低分高录”是陷阱

防范提醒:既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也没有人能突破政策规定“操作”高校录取。

2、艺术类招生只要交钱保证录取不可信

防范提醒:在录取工作中,考生的正常录取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希望广大考生及家长调整好心态,切不可“病急乱投医”,以免上当受骗。

3、识破办学类型骗局多验证

防范提醒: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也是高等教育的形式,但跟普通高等教育有区别,入学门槛较低。招生骗子最容易在这个问题上打考生和家长的主意。识破这一欺骗手段的方法就是考生和家长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一定要通过官方指定的查询渠道进行录取信息比照验证,对招生高校的办学类型进行确认,避免上当受骗。

4、录取信息亲自查实莫上当

防范提醒:考生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号、考生号等信息泄露给别人。我市考生可以通过官方渠道查询自己的录取状态,如查询到“已录取”状态时,说明考生已被相应高校录取,即使暂时还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也不必过于担心,更不要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特别提醒考生,只有在官方指定的查询渠道查到的录取结果才是真实可靠的。

5、交钱即可上军校必有诈

防范提醒:军校招生与其他地方高校招生一样,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军校招生没有计划外名额,军队和武警部队不允许任何个人私自携带招生公文,招生过程不存在向考生或家长展示公文这一环节。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要通过官方指定的查询渠道进行查询验证,分辨真伪。

6、“自主招生”、“定向招生”政策须弄清

防范提醒:经教育部或省教育厅批准可以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已对社会公布,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既要达到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标准,还要参加高考,并达到高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按招生章程公布的相关规则择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