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旅游”误入陕西传销组织 重庆民警奔走十日寻回

2017-08-09 18:16:27 华龙网 小字

华龙网8月9日16时10分讯(记者 张勇)对于许多在校大学生来说,暑假无疑是一段好时光,因为终于有时间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然而,今年7月12日,重庆一名在校女生小杨,在外出“旅游”时不幸被网友骗入了传销组织失联。接到小杨家长的报警,重庆民警驱车远赴陕西,在宝鸡、西安、渭南三个城市辗转寻找十天,行程2500多公里,终于将小杨寻回。

大三女生暑假独自出游失联 家长慌忙报警

2017年7月24日上午,一群人急匆匆地来到重庆市北碚区公安分局天生派出所。他们自称是重庆某大学的老师和该大学本科三年级女生小杨的父母,报警表示小杨已经失踪一周了。

据了解,小杨是河南人,21岁,父亲在家务农,母亲在上海打工。放暑假后,小杨并未回老家,而是告诉家人,7月12日她要和几个大学同学一起去陕西宝鸡旅游。7月18日,小杨在与母亲通话过程中,电话突然挂断,之后就失去了联系。

小杨失联后,她的父母多方打听,发现根本没有大学同学跟小杨一起旅游。感觉问题严重,小杨的父母在7月24日分别从河南和上海赶往重庆北碚。经过沟通,小杨的老师与父母都确认了小杨独自离校失踪的事实。在老师的带领下,六神无主的小杨父母赶忙来到北碚区公安分局天生派出所报了警。

名为旅游实则见男网友 乖女孩远赴陕西失联

按照小杨父母、老师、同学的说法,小杨是一个很乖的女孩,是老家县里中学唯一考上重本大学的学生。近几个月,她似乎认识了一个网友,和网友聊得比较多。在最后几次通话中,小杨告诉妈妈,她7月12日乘坐火车从重庆北站赶往陕西宝鸡市,在宝鸡市要和几名同学玩耍几天。7月18日,小杨的母亲催促小杨必须马上回家,并要求彼此视频通话。然而,视频刚一接通,小杨那头就挂断了电话,从此再无联系。

“她老师联系了所有同学,同学都说没有跟她一起出去。我当时担心她是不是出事了?”说着说着,小杨的母亲红了眼睛。

由于家长怀疑小杨去见网友遭遇了不测,重庆市北碚区分局高度重视,立刻将该案立为刑事案件,由天生派出所和分局刑侦支队联合侦办。

“小杨的行为和态度异常,并且还出现‘逛公园和爬山’等词语。”在深入调查以后,办案民警认为,这似乎和传销组织经常集会的地点有关。如果是伤害或者绑架,不会在去了宝鸡4天后还和父母有联系,所以民警判断小杨还活着。

确认女生误入传销组织 民警家人多方寻找

有了大致的侦办方向,民警迅速调取了小杨的购票出行信息。购票出行信息显示:7月12日,小杨在重庆北站取了一张票,并乘坐当天的Z233次列车于13日3时30分左右到达了宝鸡市。看到这个结果,民警和小杨的家长、老师总算安慰了一些,至少确定小杨的确是去了宝鸡。

经过研究,警方决定派出民警,和家长一同前往宝鸡寻找小杨。不过,由于当时已是7月24日下午16时,民警与小杨父母错过了最后一班从重庆开往宝鸡的火车。

为了尽快找到小杨,民警张桐当决定,第二天一早开车前往陕西宝鸡市,“我们当时就想着能快点找到小杨,开车去寻找会更方便,毕竟是外地,还是要想得周全些。”

7月25日,天生派出所民警张桐和分局刑侦支队民警梁晓琳,加上小杨的父母,4个人一共踏上了远赴陕西宝鸡寻找小杨的旅程。

长途奔波近千公里,10多个小时以后,民警与小杨的父母到达了陕西宝鸡,并第一时间四处打听,收集线索。首先,他们在宝鸡火车站派出所查看监控,发现了重要线索。线控显示,7月13日3时37分,小杨被一名穿黑衣短袖、黑色长裤和黑色皮鞋的20岁左右男子接走,并且动作比较亲昵。

“我们看了监控就感觉,小杨和这个男子应该是男女朋友的关系。”民警张桐介绍,在获取这条线索以后,一行人开始了大海捞针般的寻找。

然而,时值盛夏,民警开车载着小杨父母,历经宝鸡市、渭南市、西安市,联系了10余个部门,收集几十条线索,连续寻找了7天,却依然没有小杨的消息。小杨的手机关机,微信、QQ等联系方式也从未登陆过,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

面对这种情况,小杨的父母几近崩溃,“我们当时感觉都要崩溃了”。

好在,7天的寻找,民警还是有收获的。排除干扰项,排除了遇害的可能性,民警很快把搜索范围从三个城市缩小到宝鸡市一个,并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确认接小杨的男子名叫王某。警方记录显示,王某是一个传销人员。经过侦查,民警发现小杨可能在宝鸡市新华路的一个传销窝点里面。

出人意料的是,就在民警驱车赶往新华路的传销窝点寻找小杨时,王某已经带着小杨乘坐汽车去了河北廊坊。

“我们当时就觉得天昏地暗,忽然得到的希望又一下子全没了。河北廊坊那么大,去哪里找?”这一次的错失,让小杨的父母灰心丧气。

不懈寻找 失联女生终于回归

“只要确认人活着,这已经是最好的消息了,总能找回来的。”对此,张桐和梁晓琳两位民警鼓励小杨的父母,一定不要被现实的情况打垮。

8月3日晚上,经过商量,民警与小杨的父母决定分头行动,小杨父母继续待在宝鸡,以备小杨从河北折回,两位民警则离开陕西,先回重庆稍事修整,然后前往河北寻找。8月4日,两名民警回到了重庆市北碚区。

然而,8月5日上午,民警刚刚驱车离开北碚,就接到小杨的母亲的电话。电话中,小杨母亲喜极而泣,“警察同志,你们不用去河北了,女儿给我们打电话了,他们(传销组织人员)把她放出来了,她正在坐火车回家的路上……”

听到这个消息,民警赶紧停车,松了一口气。

8月8日,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小杨来到天生派出所向民警表示了感谢。小杨介绍,两个月前,她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叫王某的男子,王某自称也是河南人,在陕西投靠亲戚做餐饮生意,是个老板兼厨师。在两个月的聊天过程中,王某嘘寒问暖,让小杨觉得心里暖暖的,渐渐对王某产生了好感。

小杨放暑假后,王某自称很忙,没有办法回河南和小杨相见,希望小杨假期能去宝鸡旅游,单纯的小杨就答应了王某的提议,只身一人去了宝鸡。

可是,小杨到宝鸡之后发现,王某根本不是什么餐饮厨师和老板,而是身在一个叫“新柏兰”的销售组织。组织成员自称那里是“家”,彼此之间成为“兄弟姐妹”,每天都有领导给他们讲解“成功”的理想和方法。“新柏兰”规定,每个成员都有拉两个人加入组织的任务,成功了就可以升任更高级别的领导,但从始至终,小杨都没搞明白“新柏兰”是要卖什么产品。

由于小杨的网友王某严格遵守“家”的纪律,虽然他对小杨嘘寒问暖,但始终保存了一段距离。在“新柏兰”,小杨的手机被所谓的“兄弟姐妹”保管着,她无法联系家人。此外,小杨去哪里都有两三个人跟着。他们希望小杨能“看懂”销售模式,从“新人”成为“老人”。

“我感觉那些天,自己完全跟社会脱离了。”小杨坦言,待在“新柏兰”的日子里,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她也不知道外面的人在疯狂的寻找。

意外的是,8月5日,也就是小杨在“新柏兰”待了24天之后,“新柏兰”领导突然找到正在吃午饭的小杨,表示给小杨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要求小杨尽快回家。

直到见到父母,小杨才知道,是重庆警方的不懈寻找,让传销组织意识到了压力,因此主动放了小杨。

目前,陕西宝鸡警方也已经介入对“新柏兰”传销组织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