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建区域信息平台 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2017-08-11 21:51:50 华龙网

华龙网8月11日21时讯(记者 黄宇 实习生 陈婉冰)今(11)日,重庆市政府网公布《重庆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通过高效运行的慢性病防治机制,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新发展。

到2020年,慢性病防控环境显著改善,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率,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降低到14.3%。

到2025年,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建成区域信息平台,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力争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降低到11.1%,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9岁,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显著提高,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

实施早诊早治,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逐步开展超重肥胖、血压血糖升高、血脂异常等慢性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提供平衡膳食、身体活动、养生保健、体质辨识等咨询服务。

鼓励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接种成本效益较好的肺炎、流感等疫苗。加大牙周病、龋病等口腔常见病干预力度,实施儿童局部用氟、窝沟封闭等口腔保健措施,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以内。重视老年人常见慢性病、口腔疾病、心理健康的指导与干预。探索开展集慢性病预防、风险评估、跟踪随访、干预指导于一体的职工健康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