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重庆启动客运车辆专项执法检查 超速、疲劳驾驶等将重点整治

2017-08-11 23:39:12 华龙网

客运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是整治重点。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8月11日23时10分讯(记者 刘艳 实习生 陈维)今(11)日,为进一步加强客运车辆执法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消息,明起在全市高速范围内启动客运车辆专项执法检查。

3类违法行为将重点整治

据介绍,本次重点整治对象包括班线客车、旅游包车、租赁客车,尤其是长途客运车辆。

重点整治违法行为有:

(一)资质类:客运车辆及驾驶人资质、营运线路;

(二)行为类:站外揽客、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封闭路段上下乘客等违法行为;

(三)安全配置类:车辆是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车辆安全性能、灭火器、安全锤、安全带配置及使用情况等。

经检查发现相应客运站违反“六不出站”及相关规定的,要对客运站实施处罚。

22个服务区设专项整治检查点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在各主线(省际执法站)及重点收费站设立专项检查点的同时,在22个服务区特设专项整治检查点:

珞璜服务区(绕城高速内线)、龙兴服务区、复兴服务区、篆塘服务区;

垫江服务区、梁平服务区、万州服务区、奉节服务区、开州服务区;

水江服务区、武隆服务区、清平服务区、酉阳服务区、洪安服务区;

涪陵东服务区、丰都东服务区、双河口服务区、新立服务区;

珞璜服务区(绕城高速外线)、铜梁服务区、双龙服务区、双石服务区。

高速公路隧道行车这些事项请注意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也发布了高速路隧道行车注意事项。

一是注意观察道路上隧道路段提示牌及隧道路段限速标志,及时调整车速,减速慢行,同时要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不要紧跟前方车辆。

二是白天通过隧道路段时,由于隧道内外存在一定光线差,进入隧道后,人眼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因此在进入隧道前可打开车灯,但切勿打开远光灯,远光灯可导致附近车辆司机出现短时间失明,极易导致危险发生。

三是在隧道内行驶时,司机应留意路面标志线,隧道内不允许随意变道。

四是在行驶出隧道时,切忌马上提升行驶速度。如果在白天,人眼会因为光线变化感到不适,视野会受到影响;如果在黑夜,光线不充足,难以判断前方路况,加速行驶更易引发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