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磁器口古镇电气火灾隐患 13家商铺被依法查封

2017-08-12 12:40:19 华龙网

华龙网8月12日11时5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磁器口古镇是重庆主城区的重要景区之一,内有15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0余间店铺以及毗邻成片的数千户木质结构民居,年均游客量1000万人次以上。但人流量大、通道狭窄,电气线路陈旧老化,消防安全风险大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今(12)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方面了解到,今年6月以来,沙坪坝区先后落实200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古镇的电气火灾隐患整治,同时加大执法力度,目前已累计督促整改隐患200余处,依法查封“三停”商铺13家。

据了解,为了电气火灾隐患整治,重庆沙坪坝区政府先后3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整治工作,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加强磁器口古镇消防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明确磁器口古镇电气线路整治标准的通知》《关于磁器口古镇经营户购买火灾公众责任险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整治对象、责任主体、时限要求和追责措施,实现了综合治理“责任捆绑”。

针对古镇内现存隐患多、资金缺口大、整改推进难的实际,沙坪坝区政府还相继制定资金补助、税收优惠、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协调解决综合治理难题,先后争取国家住建部、发改委专项资金100余万元,落实市级财政配套资金1050万元,并协调区供电部门、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投入整改经费880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磁器口街道、管委会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职能,抽调熟悉辖区环境人员30名,联合区供电、公安、消防等部门组建隐患排查工作组8个,对古镇企事业单位、经营商户和民居住户开展入户排查,并依托辖区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及社区志愿者,逐家逐户发动宣传,累计发现上报隐患132处。

市公安消防总队方面介绍,整治工作中,由沙坪坝消防支队方面牵头,会同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成立了5个综合执法组,逐街、逐巷对古镇500余家商户开展检查排查。凡电气线路敷设不合规的,一律限期改正;凡逾期未整改完毕的,一律断电停用;凡拒不整改的,一律依法实施关停整顿。截至目前,已累计督促整改隐患200余处,依法查封三停商铺13家。

此外,针对古镇内经营户消防安全意识普遍薄弱的现状,沙坪坝区政府还明确了将古镇经营户电气线路安全检测作为生产经营必要条件,并启动退出机制。截至目前,累计检测生产经营商家100户,依法启动退出机制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