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安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访谈之五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牢记重托加油干 当好打击犯罪急先锋

2017-08-14 14:56:29 华龙网 小字

华龙网8月14日14时35分讯(记者 阙影 实习生 山雨鑫)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在重庆,牵头全市打击破案工作的就是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

近日,由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联合华龙网集团共同推出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网络访谈邀请到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政委潘立强,讲述重庆刑侦部门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击犯罪的。

重点打击盗抢骗扒等多发性侵财犯罪

日前,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重庆刑侦民警的优秀代表陈冰、李作明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公安队伍的关心厚爱,让我和总队全体刑侦民警深受鼓舞。”潘立强在访谈中说,表彰大会召开后,总队迅速组织全体民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下一步,总队还将开展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重温入警誓词,学唱新修订的人民警察警歌,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

“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案才是硬道理。”潘立强说,重庆刑侦部门将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把开展刑侦工作的过程变为服务群众的过程。

潘立强说,目前,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抢骗扒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仍是公安机关的打击重点。对此,公安机关将纵深推进“渝安2号”“三打击一整治”等专项行动。

据了解,今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已破获传统“盗抢骗”犯罪案件3900余起,抓获嫌疑人1500余名,追赃300余万元。破获扒窃案件1900余起,打掉3人以上团伙40余个。市反诈骗中心封堵关停涉案电话号码7200余个,避免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规范化执法 打造过硬刑侦队伍

重庆公安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访谈。实习生李佳玲 摄

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

潘立强说,公安刑侦部门的主要业务就是执法办案,必须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刑侦总队会定期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并制作称教学课件,对全市刑侦民警进行培训讲解。

据了解,目前,刑侦总队建立健全了6类30个机制制度,比如合成作战、失踪失联一律启动命案侦办机制、大要案快速反应机制、通讯(网络)诈骗电话快速查询关停封堵机制等。通过这些机制的贯彻,助推重庆现场勘查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公安部向全国推广重庆合成作战机制的经验做法。

“纪律严明是搞好刑侦工作的重要保障。”潘立强在访谈中说,为打造一支过硬的刑侦队伍,刑侦总队加强警示教育,以近年来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例为反面教材,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民警,引导民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同时,总队还通过巴渝刑侦先锋、优秀刑警队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民警职业认同感。

据了解,近年来,刑侦总队以及全市刑侦部门先后涌现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打拐民警樊劲松、全市“刑侦标兵”康飞等20多名先进典型。党的十八大以来,刑侦总队及内设机构荣立集体三等功11个次,个人记功嘉奖63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