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地税局进入办税“实名时代” 刷刷身份证就能办

2017-08-14 16:08:29 华龙网 小字

华龙网8月14日15时45分讯(记者 周晓雪 通讯员 欧进)近日,不少市民表示,到地税部门办事多了一项新内容:办理业务请先刷身份证,采集身份信息。记者从潼南区地税局获悉,自7月1日起,潼南区地税局在办理存量房交易涉税事项和个人房屋出租发票代开事项全面推行实名办税,办理以上涉税事项的纳税人,必须凭本人身份证件,经比对认证后才能办理。

“实名后,纳税人办税会不会更加繁琐?”这是广大纳税人最关心的问题。对此,潼南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办税是对纳税人的办税人员身份确认的制度。办税人员身份信息采集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完成信息采集,也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相关资料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完成身份信息采集。验证通过后,办税人员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即可享受零障碍服务,之后再到地税机关办理涉税事宜,无须再提供身份相关的证明材料。因此实名办税实施后,不仅不会增加任何办税负担,还能带来不少便利。”

“现在,我们只需要拿着身份证来办税就可以了,不像以前办税,总是要重复提供各种资料”,来办税的陈女士对记者说道。在办税厅,实名办税已成普遍,市民有了办税先刷证件的意识。

据了解,为确保实名办税稳步推进,潼南区地税局在“里子”和“面子”上都下了大力气。办税服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做好实名办税,办税厅两手一起抓,一手抓‘里子’,对办税厅窗口所有的身份证识别器进行统一安装和逐台调试,对软件系统进行及时更新维护,对操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确保硬件的可靠性和人员操作的熟练性;另一手抓‘面子’,采用多种措施进行实名办税宣传,让纳税人知悉实名办税信息采集的程序、内容等要求,主动配合做好实名办税工作,确保服务的可接受性。”

“截至目前,实名办税在办税服务厅得到了全面推广,实名办税率达100%。”办税服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办税服务厅将进一步积极构建“一次身份确认,终身零障碍办税”实名办税新体系,在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的同时,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和谐征纳互信、诚信办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