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报上游财经主持人李子君:《你了解90后吗?》

2017-08-15 17:53:35 华龙网

华龙网8月15日17时32分讯(记者 周晓雪)今(15)日,重庆市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决赛在渝北区广播电视台举行,来自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开州区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18名记者展开角逐。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视频节目的主持人李子君讲述了一个关于90后的故事——《你了解90后吗?》。

加入重庆商报这个大家庭只有一年的时间,但这份工作却带给李子君很多收获。作为一名90后,李子君日常也经常关注网络和媒体对于90后的看法。演讲一开始,她就问了现场观众一个问题“你们印象中的90后,是什么样的?”

根据百度智库去年发布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网友们对90后的主要标签包括如下关键词:宅、敏感、叛逆、时尚、八卦、个性、腐、另类、自由、早熟……

李子君或多或少还是感觉得到网络上很多人对90后不是很了解。“比如网络上一直有一种声音,认为90后是叛逆的一代;而随着90后逐渐开始步入社会并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之一,他们身上许多不同于70后和80后的特质也被媒体和网络不断放大。我记得我们家有一次家族聚会,一位80后的表亲就非常严肃地问我:你们90后是否都是眼高手低,不务实?”李子君说道。

然后,她就给那位表亲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关于竹子的故事。

在李子君主持的访谈的节目中,有一期受访对象是一位名叫杨少博的90后,来自河南的小伙子。李子君去年采访他的时候,他还在读大学,并且创办了自己的一个竹文化品牌。

这个品牌主要是用竹子编制的工艺品,比如茶具,摆件什么的。杨少博之所以会创业来做这个项目,源于他有一次出去旅游,在满大街的义乌小商品里发现了有当地人手工制作的竹制品,他觉得很有意思,然后回到学校之后,开始对竹文化产生兴趣,并召集了一帮哥们一起创业。

然而,这个项目几乎不赚钱。杨少博说,他在搜集许多地方竹文化工艺品的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工业化生产,已经让许多民间手工艺人的制作工艺被时代所抛弃,这是没有办法去逆转的。但是,他觉得自己始终可以做点什么,也应该做点什么。

这个行业跟很多新兴产业和项目来说,赚钱要少了很多,但是杨少博觉得这是比赚钱更重要的事儿。他开始深入民间各地,亲自拜访那些善于竹编的老艺人,在途中他发现目前只有一些年龄大的婆婆爷爷才会,近乎于失传,于是他自己从一个学徒做起,用篾刀把竹子切成很薄的篾条,因为是新手,他的手上一开始总是伤痕累累,都是被划伤的血道子。“要想有最后的成品,这些是必须要经受的。竹子一身傲骨,想要让它屈服哪这么容易。”

杨少博的故事深深触动了李子君,作为一名媒体人,李子君认为从事媒体工作最大的意义,就是能够通过与不同的人接触,发现很多与别人不一样的人生。“他们人生中的闪光点,会让我们看到这个社会的美好和希望,同时,我们也有义务把这份美好和希望传递出去。就像如果还有人质疑我们90后,我会用这个故事告诉他,并反问一声: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李子君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