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教委:“天价夏令营”“忽悠夏令营”将被列入“黑名单”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7-08-16 08:34:25

  重庆商报讯 尽管暑假即将结束,一些中小学生夏令营仍在火热进行中。日前,市教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夏(冬)令营活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学校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组织中小学生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同时,对“天价夏(冬)令营”“忽悠夏(冬)令营”等劣质夏(冬)令营主办机构,将列入“黑名单”进行公示。

  少数机构虚假宣传

  市教委表示,近年来,随着不同层次学生在寒暑假的教育、文化、娱乐等需求增长,各种夏(冬)令营活动得到广泛开展。特别是研学旅行活动全面提倡和推开后,夏(冬)令营市场更加火爆。

  “一方面,夏(冬)令营活动较好满足了各层次学生的教育文化需求。但另一方面,夏(冬)令营活动也存在主办机构鱼龙混杂、少数机构虚假宣传、市场价格混乱偏高、主管机构监管滞后等问题,既影响到活动的教育意义和研学价值,又影响到学生安全和切身利益。”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此,市教委明确,必要的夏(冬)令营活动,有益的研学旅行,是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但参加时间过长、项目过多、频率过高的夏(冬)令营活动,占用了学生大量的休息时间,加重了学生假期负担,不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引导家长正确看待学生成长、成才,科学处理假期休息与研学旅行的关系,理性选择、合理安排参加夏(冬)令营活动。要在每学期放假前,以向家长写公开信、发信息等方式,提醒学生和家长全面衡量夏(冬)令营活动主办机构资质、信誉实力、活动意义、收费标准、保险安全等各方面情况,做到谨慎选择,防止上当受骗。

  为夏(冬)令营划红线

  市教委同时要求,学校和培训机构,在假期组织学生开展夏(冬)令营活动、实习和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时,应向主管部门备案。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着重抓好安全措施和预案、安全教育和保险制度等工作,用活动的安全圆满来保证活动的价值和意义。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成长需要,明确活动主题,精心设计路线,突出活动的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要在尊重家长和学生自愿的前提下,坚持公益导向、价格公开、费用合理,防止高收费、乱收费。

  学校和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活动,要认真落实《教育部 外交部 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相关要求,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组织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凡涉及与国际(或目的国)非政府组织开展交流的,应依法依规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报批和备案,对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活动的学生和有关人员,要进行必要的法律、纪律、安全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增强抵御不良文化侵蚀的能力。此外,原则上不组织低年级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

  市教委还要求,要开通举报热线、投诉信箱、公示平台,对“天价夏(冬)令营”“忽悠夏(冬)令营”等劣质夏(冬)令营主办机构,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工商、物价、公安等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并列入“黑名单”进行公示。要科学合理组织本区县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提高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质量。要结合本地实际,牵头出台夏(冬)令营管理规定,明确组织开展夏(冬)令营活动的资质要求、监管单位和监管职责,对非法组织夏(冬)令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查处。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