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吴京在《战狼2》坐的那辆卡车 竟是12年前生产的长安跨越新豹小卡

2017-08-20 08:40:44 华龙网

近段时间,影片《战狼2》红遍国内外,票房已近50亿元,而对重庆广大的影迷来说,《战狼2》热映的意义还不止于此。

“那不是我们生产的长安新豹小卡吗?”近日,在万州某影院,当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挺见到电影中吴京在非洲港口登上那辆小卡车时,整个人都愣了——他一眼认出,这辆车正是10多年前自己设计的长安新豹小卡。

这辆车龄10多年的长安新豹小卡,为何会出现在非洲呢?为了解其背后的故事,记者近日前往位于万州的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瞄准小卡“蓝海”

12年前新豹小卡来到非洲

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是长安汽车旗下民营控股、以生产商用车为主的整车制造企业。2005年,作为长安跨越由农用车向商用车转型的第一个产品,长安新豹小卡在长安跨越诞生,至今已走过10多年的风雨历程。

“当时,长安新豹瞄准的是小卡这一蓝海市场。”长安跨越执行副总经理唐兴国介绍,他们调研发现,轻卡载重量较为合适,但体积较大,而微卡虽然体积合适,载重能力又偏弱。为此,长安跨越将目光瞄准轻卡与微卡之间的细分市场,并推出了长安新豹小卡。

“由于兼具轻卡和微卡的优点,新豹小卡一推向市场就受到欢迎。”唐兴国说,首先从外形上看,新豹小卡就和一般的微卡不一样,其车头不是一般微卡的平头,而是一个80至90公分的半车头,被业内称为“半长鼻”小卡,这样的设计极大地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又不会增加太多的体积。

同时,其采用轻卡的贯通式大梁,承载能力强;最高270公分的离地间隙,使其通过性远超微卡,比我们熟知的普桑更是厉害许多。再加上其价格上的优势,2005年长安新豹在国内上市的同时,也打开了非洲市场,成为当地群众购买小卡的首选,所以,在非洲见到长安新豹小卡并不奇怪。

坚持技术创新

迄今出口5万余台

新豹小卡的总设计师陈挺说,电影中的那辆新豹小卡,是他们的第一代产品,距今已有12年的历史。电影中的新豹小卡运行还很正常,这说明,他们的产品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就拿新豹小卡的安全性来说,2006年时,在国家还没有要求进行卡车碰撞试验时,新豹小卡就在国家重型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全国第一个小吨位车正面碰撞试验。

“碰撞试验时,我们整个企业领导班子和技术团队都到了现场,大家既紧张又期待。”陈挺说,那时,由于小吨位卡车没有进行过碰撞试验,因此大家心里都没底。如果碰撞试验失败,不仅会打击到新豹小卡的声誉和形象,仅赔偿试验中假人配备的那套价值30万美元的传感器,就会让企业损失惨重,但他们还是选择了测试。

最终,新豹小卡凭借优良的设计和过硬的产品质量,顺利通过正面碰撞试验,假人仅受到轻微的“伤害”。而在这方面,国家要求从2017年9月3日起,各个企业必须进行小吨位卡车的正面碰撞试验,新豹小卡遥遥领先了11年。

长安新豹小卡的技术创新和革新不止于此。为适应非洲等地区的用车环境,新豹小卡做了一系列的革新,例如为使汽车内饰面板、胶条等易损件经受住高温和极寒天气的考验,新豹小卡在地表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的吐鲁番“爆烤”1个月,并在西伯利亚寒冷的冬天,进行了户外测试。

结果,新豹小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的一致认可。2005年至今,新豹小卡年产量由过去的1万辆提高到现在的8万辆,累计出口尼日利亚、南非、坦桑尼亚、吉布提、老挝、越南、巴西、意大利、美国、墨西哥、巴基斯坦、智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量达5万余台。

瞄准未来

电动新豹小卡将上市

《战狼2》的热映,让长安新豹小卡火了一把,但新豹小卡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目前,新豹小卡共有新豹、新豹MINI两大平台,100多个细分车型。”唐兴国介绍,目前,新豹小卡已发展到第四代,在发动机技术、整体构架、舒适性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突破。

按照未来的发展规划,在国内市场,企业将按照安全、环保、节能的要求,推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例如移植已经上市的长安跨越王的电力系统,推出电动新豹小卡,打入城市环卫、城市快递等特种车辆市场。

在“走出去”方面,则瞄准非洲、东南亚、南美洲等重点市场,在3年内培育3个千台级、5个500台级新兴市场,并通过联合建厂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占领更多市场份额,让新豹小卡成为“中国制造”的又一张名片。记者 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