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谁?重庆携手腾讯打造移动支付智慧城市

2017-08-20 11:44:34 华龙网

华龙网8月20日11时15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以往,出门不带钱包,听起来是件挺傻的事儿。但现在,不管是吃饭、购物、出行、看病、上学、旅游……只要微信扫一扫,就都能一键搞定。今(20)日上午,重庆市经信委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商业、教育、政务民生、社区、医疗、交通出行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建开放、共享的移动支付智慧城市。

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绿平出席签约仪式。

出行:坐公交轨道交通可以刷微信

根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智慧生活指数排行榜》,重庆在全国351个城市中名列第7位。微信支付已全面覆盖到百姓生活中的各大场景,超市购物、餐馆就餐、缴纳水电费、出门坐车、去医院看病、小孩上学等等,不一而足。

出门坐公交或者轨道交通,没带零钱会很尴尬。不过不久以后,扫一扫微信就可以了。

据腾讯方面介绍,在首期开通的重庆北碚至牛角沱、蔡家两条专线15辆大巴上,这种可能发生的尴尬问题得到了解决:乘客可以直接使用微信支付公交车费。

未来,无论是公交巴士,还是地铁轻轨、长途汽车等等都可以用微信支付购票。甚至驾车出行,也可以在各大公路收费路口通过微信支付充值缴费。

就医:挂号、缴费微信搞定

在就医方面,微信也让市民免除了排长队的苦恼。目前,包括西南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等22家重庆医院均已开通预约挂号功能,市民只要进入微信“城市服务”窗口,即可进行预约挂号。

腾讯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正式成为全国首家微信支付的旗舰医院。截至目前,通过微信支付缴纳诊疗费用笔数占到总缴费笔数的59%。在这里,从停车、挂号、问诊、查询、缴费到住院流程办理,甚至是点餐服务都能通过微信完成。部分号源最长可提前30天预约,患者在家即可轻松完成挂号。

“以后去医院看病,可以不用带医保卡了,缴费、拿药也不用排队,微信全都可以搞定。”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陈广域介绍说,重庆各大医院将充分利用腾讯的支付能力和用户体系,广大市民在手机上就可以实现线上挂号、诊间缴费、微信获取检查报告及就诊单等服务,还能完成医保及自费金额的移动支付。

办事:微信让你省时又省力

在政务办理方面,微信同样助力政府让老百姓办事可以少花时间,少跑腿。

以在重庆公安办理出入境手续为例,依托微信支付平台,重庆公安出入境部门开发了微信支付系统,对出入境收费从票据领用、分配、开票、POS刷卡、收费确认、对账核销进行全流程闭环管理,打造“指尖出入境”。

据悉,学费、交通、民政等政务民生服务用微信在线缴付,都将很快实现。

旅游购物:出行再也不用带钱包

借助此次战略合作,腾讯还将协同相关生态伙伴,积极参与重庆市商圈和景区的移动支付建设,共同打造“移动支付商圈”“移动支付集市”“移动支付景区”等场景,助力重庆实现线下商业升级,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代商业体系。

在不久的将来,重庆本地市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就可以用微信在重庆各大商圈和风景区内进行便捷的移动支付了。无论是购物还是出游,携带现金少一点,身心负担就能轻一点,可以更加尽情地享受生活乐趣。

目标:打造移动支付智慧城市标杆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郭坚表示,此次“移动支付智慧城市”的建设将使移动支付融入商业、交通出行、医疗、教育等民生和政务领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陈广域表示,重庆拥有良好的移动支付基础,腾讯将充分利用微信支付、安全、云计算、LBS、大数据营销等方面的能力,共同开展商业服务、政务服务领域的移动支付建设,将重庆打造成为全国移动支付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