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家门口的“山洞空调”,比开了空调还安逸

2017-08-21 07:12:43 华龙网

今年重庆开放96个人防工程纳凉点,方便市民就近纳凉

入夏以来重庆持续35度以上高温,可市民老赵几乎没开过空调。“不是舍不得开,是因为我家门口就有个‘山洞空调’。”

老赵家住重庆渝中区解放西路,出门沿着老城区的街道走几分钟,就到了储奇门的一处防空洞,那里就是老赵的“山洞空调”。

“上周最热那几天,外面都40度了,洞里面也就27度。”老赵说,“洞里没装一个空调,但是比开了空调还安逸。”

尽管空调、电扇早已是市民家中的“标配”,但传统的避暑方式仍在延续。

只要不下雨,老赵几乎每天下午都要到防空洞“报到”。一壶茶水、一张报纸、一群老友,老赵一坐就是一个下午。

防空洞内,坑洼不平的洞壁只简单粉刷,保留山洞的原始粗犷。正对洞口挂着一台电视机,饮水机和书报架分置下方。围着洞壁摆放一圈蓝色座椅,有上百个座位。老赵喜欢坐在洞口处的小桌旁,和老邻居们“摆龙门阵”,讲老故事。

储奇门在重庆“下半城”。渝中半岛因山势起伏分为上下半城,民房多依山而建,山体从上世纪30年代末开始,就被挖成相互连通的防空洞,山城也好似建在防空洞上的城市。

从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侵华日军对战时中国首都重庆进行了长达6年零10个月的大规模轰炸,重庆城在防空洞的庇护下屹立不倒。

如今,曾一度闲置的防空洞重新开门,发挥着和平年代的新用途。

为了方便百姓纳凉,从2005年开始,渝中区人防部门利用防空洞冬暖夏凉的特点,在每年6月初至9月底,将部分通风、安全的防空洞改造翻修为纳凉点,对市民免费开放,并经常举办爱心义诊、免费家电维修、免费理发等便民活动。

今年重庆一共开放了96个人防工程纳凉点,方便市民就近纳凉。渝中区开放的储奇门、嘉陵新村、文化宫等10个纳凉点主要都分布在居民老区。过去“深不可测”的防空洞,现在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避暑房”。

这种节能减排的纳凉方式受到市民欢迎。储奇门防空洞管理员余小红说,纳凉点从下午1点开放到晚上10点,来防空洞歇凉的主要是附近居民,以退休老人和小孩为主。“‘热天家’洞里人多,尤其是晚上大家吃完饭,都喜欢来耍。”余小红说。

老赵说:“如果在家里开空调,一夏天电费都要将近1000块钱。这个‘山洞空调’能省下不少钱呢。”

20日是三伏的最后一天,重庆的最高气温达到39度,前来防空洞纳凉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