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重病妻子3年写下30万字日记 爱是什么?75岁大爷这样表达……

2017-09-01 06:28:14 华龙网

张明良夫妻年轻时候的照片 记者 郑友 翻拍
连续3年照顾瘫痪老伴,张明良已双鬓斑白。 记者 郑友 摄

    爱是什么,是终身相守,是平凡平淡,一人有难另一人绝不丢弃,哪怕只有1%的机会,另一个人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去挽救,这就是我理解的爱。

    40年的相守,哪能说放弃就放弃。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 郑友

    3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病痛,降临到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肖大棋的身上。8次病危通知书,差点将家庭摧毁。在丈夫张明良的努力和坚持下,陷入重度昏迷的老伴,从鬼门关顽强地挺了过来。

    自从老伴生病那天起,少言寡语的张明良就开始写日记,30万字的笔墨,将老伴患病的点滴完整记录了下来。

    “40年的相守,哪能说放弃就放弃。”日前,75岁的张明良对68岁的老伴发出的爱的箴言,被所在的东正社区传为佳话,更是印制在了社区文化长廊上。

    每日必做

    6:00烧水擦身+喂药

    跃进村街道大堰三村,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式居民房,3栋2单元5楼18号,三室一厅套内面积不足60㎡,张明良和老伴已在这里住了24年。

    昨日清晨6点,张明良来到厨房,接了大半盆水加入醋和盐,倒进锑锅烧开,兑上冷水,将温度调至40℃左右。回到卧室,张明良叫醒老伴,帮她脱掉湿透的尿片,继而用温水浸润的毛巾,反复为其擦拭下身。怕长湿疹和褥疮,最后还要敷上预防药膏。然后,穿上衣裤扶正坐在床上,嘴上不住叮嘱着“坐稳”。先是喂老伴喝半杯温开水,休息15分钟后,将用微波炉加热的中药让她服下。中药主要成分是三七、丹参、天麻,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9:30自制早餐+按摩

    忙完这一切,时钟指针已指到9:30。张明良再次回到厨房,将燕麦片发水,等柔软后放少量冰糖、芝麻糊、核桃粉,在倒入开水前,还加入枸杞和红枣。

    在闲暇时间,张明良会翻阅书籍,还会手机上网,食材的配料也是这样学来的,介绍说这样搭配有梳络血管和补脑的作用。等候早餐冷却的时间有个过程,趁着这个机会,不忘给老伴按摩一下。

    11:30泡面充饥+清洗

    老伴睡觉有翻腾的习惯,整理床铺也必不可少。所有事情处理完,已是11:30,张明良拿出一包方便面泡了临时充饥。中午12:30,终于空闲了下来,老伴也已睡着。接下来,老张开始清洗衣物和床单被套。

    据了解,由于一直卧床,老伴两便失禁,长期都是张明良用手清理,三天两头还要换洗贴身衣物和床单被套。

    下午买药买菜+日记

    做完这些,张明良下楼将老伴即将服用完的药品给补给上,顺道去菜市买些菜蔬。1个半小时后,张明良回到家中,老伴还没醒来。他拿出日记本,将老伴半天的表现记录下来。完成这项工作后,又要开始着手准备老伴晚饭和晚上11点钟的宵夜。

    情况回放

    医院8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昨日当记者问起时,3年前的一幕,又重新放电影般浮现在张明良的眼前。

    2014年5月18日下午,正在卧室整理床铺的肖大棋突发脑梗塞,一旁的女儿吓得目瞪口呆。正在书房浏览报刊的张明良,闻声赶紧将老伴放到床上平躺,同时让女儿拨打120。重钢总医院的救护车很快驶来。诊断结果为大脑内部出血,需立马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短暂的惊慌后,张明良决定,就算倾家荡产也要将陪伴了自己大半生的老伴给治好。情况危急,医生为肖大棋进行了多次手术。期间,每天探视时间,张明良都会准时来到重症监护室,不停为深度昏迷的老伴加油鼓劲。病情不断恶化,出血导致大面积脑梗栓,医院先后8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照顾老伴失眠成家常便饭

    好在,一个星期的救治后,挺过鬼门关的肖大棋,慢慢苏醒过来,只是脑梗塞引发了半身瘫痪。两个月后,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接下来的每天,张明良两点一线,不断地往返于家和医院之间。

    终于,在住院治疗长达11个月后,在护工的帮忙下,张明良将老伴接回了家。不想加重子女负担,事先,他没有通知她们。

    由于担心老伴在睡觉时翻腾落下床去,张明良总是不住地陪着说话,还不停地为她按摩和翻身,直至老伴睡着。为此,失眠早已成为家常便饭。但是,每天清晨6点还是会照常醒来。

    3年多写下30万字日记

    膝下两个女儿,长女在邻近的大堰小学教书,次女工作和生活在长寿区。考虑到不给晚辈们增添负担,3年间,照顾老伴的绝大多数事情,张明良都独自承揽了下来。少言寡语的他,用日记记录老伴患病的点滴,成了最好的倾诉方式。

    张明良给日记命名为《老伴病情历险心情日记》。“今天原本是幸福的一天,那么和谐、幸福,可是噩梦却悄然而至……”这是张明良日记本的第一页,5月18日是噩梦的开始,他将妻子当天病发的经过、全家人的悲痛绝望都写在了日记本上。

    “我和大妹一起去医院看她的时候,气色看起来比昨天好了很多……”住院期间,日记本里是妻子的病情起伏、身体状况、自己的心情。出院后,日记里又出现了各种养生疗法、护理病人知识,营养贴士、照料注意事项。

    截至目前,3本32开的笔记本,已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按每本100页每页1000字计算,迄今的笔墨约30万字。

    ■新闻面对面

    “现在照顾她,算是回馈吧”

    重庆商报:想过没有这种照顾还会持续多久?

    张明良:没想过,主要是不敢想。今年,我已经75岁了,女儿们有她们自己的事情需要张罗。唯一的担心就是,哪天我动不了的时候,老伴怎么办?

    重庆商报:怎么不听从亲友建议送老伴去养老院?

    张明良:我自己照顾,还是要放心一些。年轻时,我在一家国有大型企业上班,照顾两个女儿的重任,几乎都是在百货公司上班的她负责。现在照顾她,算是一种回馈吧。

    重庆商报:怎么想到用日记方式记录老伴患病?

    张明良:原本打算等她康复后,让她自己看来着,但是现在她已看不清字,久而久之我写日记记录也就成为了习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只要有时间,我就可以拿出来念给她听听。

    ■声音

    病妻:丈夫就像小时父亲一样

    “爱是什么,是终身相守,是平凡平淡,一人有难另一人绝不丢弃,哪怕只有1%的机会,另一个人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去挽救,这就是我理解的爱。”这是张明良写在日记本中的一句话。

    张明良的日记中,还写了另外一句话:“社区社工说要找志愿者来帮我照顾她,我很感激他们,但是我不放心别人来,她对我依赖太大了,一刻也离不开我。”

    肖大棋今年68岁,尽管经历了鬼门关之劫,现在的她行动不便,吐词也不清楚,但对于丈夫的好,她却是牢牢记在了心底。“他就像小时候父亲照顾我一样。”肖大棋说,要不是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可能她早已转世投胎。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为长女的张毅洪满心愧疚。张毅洪说,苦于教学和家庭琐事,自己没能为父亲分担到多少压力,换作自己,可能坚持不到这么长的时间。正是父亲的悉心照顾,母亲才没长褥疮和湿疹。现在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经常抽空回去看看父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父亲不那么累。

    社区:希望感染和影响更多居民

    记者采访中得知,张明良坚持照顾患病老伴3年,在社区早已传为了佳话。但当记者问及要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多少人能坚持时,绝大多数人都不自觉地摇了摇头。

    用东正社区党委书记陈家群的话说就是,张明良对妻子3年照顾的点滴,他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他(张明良)用自己含蓄的方式,完成了对妻子最深沉的厮守,没有山盟海誓,也没有海枯石烂,有的只是不离不弃……”

    陈家群了解到,3年时间,张明良对老伴的照顾,可以用寸步不离来形容,活动半径不到1公里,他担心自己外出时间太久,家中的老伴会有个三长两短。张明良除了家里,基本就只有药店和菜市。

    “40年的相守,哪能说放弃就放弃。”陈家群解释,之所以将张明良日记中的这句话摘录出来,作为好家风好家训印制在社区文化长廊,是希望用他对爱情的担当,来感染和影响更多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