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30条措施把握精准,非常及时”
——重庆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

2017-09-04 08:26:58 华龙网

  重庆日报讯 8月28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连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切实抓好30条落地,助推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出入境:

  提前拿到港澳通行证

  9月1日一早,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来自合川区某食品有限公司的骆先生顺利拿到了新办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即将飞赴香港的他笑容满面。

  “没想到‘30条’刚发布,我就享受到政策利好。”骆先生说,他于8月28日在合川出入境管理支队办理了往来港澳通行证,准备前往港澳拓展市场。本来与香港客户约定的时间是下周末,由于客户临时要出国,见面时间必须提前。

  临时的变动让他非常着急。他突然想到这几天新闻中提到警方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的消息,其中就提到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和员工,因紧急商务活动需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提供24小时急事急办服务。8月31日,骆先生拨打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电话求助,希望能够提前拿到证件。

  获悉骆先生的情况后,出入境管理局立即启动急事急办流程,提前办好证件。

  刑侦:

  加大涉企犯罪打击力度

  9月1日深夜11点过,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正在准备即将开展的“集中返还民企被骗资金”活动的相关工作。

  “追赃挽损是民营企业最关心的事,而止付冻结资金的返还,因为相关的法律、规定牵涉到多个部门、多个层级,我们正加班加点梳理全市的涉企诈骗案件,与各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力争把这个事情办好办实!”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支队长彭建云说。

  除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外,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还指导全市刑侦部门,加大对涉企犯罪的打击力度。8月18日市局民营企业家征求意见座谈会结束后,刑侦总队立即针对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部署警力对企业提供的案件线索进行侦办。

  治安总队:

  保障快递企业寄递渠道安全

  8月31日下午,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组织人口、内保、保安、法制等部门和渝中区治安部门,走进位于大坪的顺丰速运重庆分公司开展上门服务,实地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

  根据30条的内容,顺丰速运公司希望警方指导单位内部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完善内部治安保卫制度;组织专管民警开展枪爆危方面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识别禁寄、禁运物品的能力,熟知安全查验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对公司内部员工的背景审查工作,为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提供治安保障。

  针对顺丰速运公司提出的事项,治安总队相关职能部门对能够解决的现场办公;对不能现场解决的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并留下总队服务民营经济公开电话;对不属于总队管辖的事项予以说明并承诺转告有关单位。

  “30条措施把握精准,非常及时。”顺丰速运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徐本松表示,30条措施对高速发展的寄递物流企业是最大的支持,感谢公安部门给予企业及时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