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又添新耍事!到南山植物园感受热带雨林风情

2017-09-24 12:40:57 华龙网

华龙网9月24日12时讯(记者 董进 实习生 杨璐蔓)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如果还没计划好去哪儿玩的话,重庆南山植物园首次引进的热带雨林生态文化展倒是个不错的好去处。从即日起至12月22日,市民朋友前往南山植物园温室,就能走进真实的热带雨林,看到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各种稀奇古怪的植物种子,甚至还有来自云南腾冲的石头和泥土。

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重庆市南山植物园联合主办。据专家介绍,热带雨林被认为是地球的肺,是地球的基因库,它对地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近十年来,它却被人类快速地摧毁,据国家林业局2016年发布的《全国热带雨林保护规划(2016-2020年)》现实,全球热带雨林正在以每年1200万公顷的速度减少,其中亚洲热带雨林消失速度最快。

为此,南山植物园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合作,以南山植物园展览温室为基础,希望能将雨林的美传递出去,让大家知道还有这么一个看似遥远却非常重要的地方。展览以一张张热带雨林的摄影作品和一件件热带雨林的原产物品为雨林请命,期待能唤起大家关注这片土地的热情,以保留这个基因宝库。

市民通过植物和产品的展示,了解了中国边疆少数民族的生活现状。记者 李文科 摄

据南山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热带雨林生态文化展所引进的植物全部来自于西双版纳,其中植物有200多种,均是代表雨林风情的品种,同时也引进了近100类不同的种子,在重庆是属于首次引进热带雨林风情展。市民不仅能近距离观赏雨林的奇花异果,还能参观和体验热带雨林的独树成林景观,仔细观察植物的生长情况。

不仅如此,在展览期间还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市民可以关注双方植物园微信公告,通过报名参加互动活动,听取专家聊雨林。期间将会举办6场雨林植物及文化有关专家报告。召集中小学生开展30场雨林故事分享会,讨论、研究神奇的热带雨林,手绘神奇的热带雨林等六大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