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齐心校友帮忙 重庆大学这样助力云南绿春脱贫

2017-09-25 17:45:07 华龙网

华龙网9月25日16时50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精准扶贫,筑梦哈尼。今(25)日下午,以“生态绿春进重庆”为主题的重庆大学精准扶贫云南省绿春县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6月以来,重庆大学以教育帮扶为重点,采取干部挂职、网络学历教育、党政干部培训、小幼师资培训、志愿者服务、赠书赠物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助力当地脱贫。

本次活动包括生态绿春推介、绿春县与重庆大学校友企业签约仪式、“情系绿春”捐赠仪式、绿春品牌推广大赛启动仪式。活动由重庆大学、绿春县委、绿春县政府联合主办。

2013年,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统一部署,教育部作为滇西扶贫牵头单位,指定重庆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绿春县。2013年6月,重庆大学与绿春签订了《定点帮扶合作备忘录》。2017年6月,重庆大学又与绿春县签署了《重庆大学-云南省绿春县电子商务帮扶协议》,帮助绿春特色农产品走出茫茫大山,走进繁华都市,走入千家万户。

在精准扶贫绿春的过程中,重庆大学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校友和社会资源,合力参与扶贫工作。在今天举行的绿春县就与重庆大学校友企业签约仪式上,绿春县与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校友或校友所在企业的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签约企业将在农产品加工营销,旅游产业打造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等多个方面与绿春县进行深入合作,有效增强绿春县自身“造血”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重百将为绿春县优质农产品进入本地部分超市开辟绿色通道、减免进场费等优惠,部分绿春农产品已于9月25日正式入驻三峡广场新世纪生活超市,后期将全面铺开推广销售;还有企业计划在绿春县投资1000万元建设开发基地,进行当地农产品加工升级、绿春品牌塑造等,助力绿春县由初级农产品销售到品牌农产品推广。

此次活动得到了重庆大学广大师生的关注和支持。在“情系绿春”捐赠仪式上,重庆大学工会、重庆校友会和MBA/EMBA校友会向绿春购赠了6000套学前儿童和300套职高学生服装,价值40余万元。重庆大学出版社再次向绿春捐赠图书6900册,合计码洋金额25万元。

绿春县拥有梯田红米、玛玉茶等优质原生态农产品,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这些优质农产品销售不畅。活动现场启动了以“担当青春使命,助力魅力绿春”为主题的绿春品牌推广大赛,下设创意营销大赛和产品包装设计大赛两项主体赛事。重庆大学希望通过竞赛,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智力优势,助推绿春农产品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大山、走进市场。

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庆大学加快推进云南省绿春县,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关面乡,沙坪坝区青木关镇石碾桥村的定点扶贫工作。重庆大学与对口支援和帮扶对象建立了多层次联系,在人力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升级、社会事业发展和决策咨询服务等方面,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其中,重庆大学自2013年定点扶贫绿春县以来,发挥自身优势,以教育扶贫为核心,免费对绿春县1100余人进行教育培训,开展电商扶贫和志愿者服务,协助争取到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云南省政府政策性资金近千万元,捐赠图书23000余册,为绿春县2019年脱贫摘帽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今后,重庆大学还将进一步利用学校教育、科技、咨政服务等资源优势,推动扶贫工作精准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