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访谈】民营企业家评上正高级工程师 重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打破壁垒

2017-09-27 06:17:42 华龙网

华龙网9月27日6时讯 (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记者 陈田甜)“这个职称对我意义非凡,它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肯定,激励我不断进步,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几个月前,重庆猪八戒网创始人、CEO 朱明跃被有关部门评为正高级工程师,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这让他倍受鼓舞。随着职称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很多行业都焕发出别样的活力。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元春接受媒体专访表示,重庆进行了多方探索,不断破除所有制、地域、身份、学历资历、岗位等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完善评标标准体系,为创新创业人才松绑,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轮职称改革打破壁垒 政策向三类人群倾斜

“要看学历、要发表论文、还要工作资历。要看计算机,还要看英语水平。”以前,许多参加过评职称的人都有一部自己的“升级史”,尤其是一些事业单位职工,没有职称,就没有晋升空间。

职称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够规范配套等都是当前职称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今,随着职称制度改革推进,情况正在悄然改变。

陈元春介绍,重庆分别于2001、2009、2015年进行了三轮职称改革,不断破除所有制、地域、身份、学历资历、岗位等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完善评标标准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职称改革中,主要有三大政策倾斜,分别向科技创新人才倾斜、向企业人才倾斜、向基层人才倾斜。

怎么倾斜?在评价科技人才时,加大了创新成果的指标权重;企业人才申报评定高、中级职称时,不受单位所有制、岗位和评审通过率限制;此外,还建立了乡村学校全科教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等基层人才评价机制,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组建专门评委会,制定专门的评价标准,完善服务基层最低年限、离开基层后职称转评确认等政策措施。

打通特殊人才“绿色通道” 建立双师职称“立交桥”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年重庆陆续出台一批职称新政策,如向高校、科研院所等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下放评审权;建立特殊人才、海归、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建立院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技师)“双师”职称评定“立交桥”等。

陈元春解释道,过去我们评职称太注重论文学历,现在应该重视起不会写论文、但是对专业技术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才。

这一转变,在基层人才上尤为明显。对长期在乡镇基层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可在工作一定年限后申报职称,其中本科10年、大专15年、中专20年。基层人才申报职称,可不受岗位和学历限制申报评定高级职称,并使用特设岗位聘用;乡镇基层单位引进具有高中级职称的人员,到岗即聘;乡镇基层引进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可提前或直接初定职称。

改革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落实到各行各业。

几个月前,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被有关部门评为正高级工程师,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这让他倍受鼓舞。

作为一个从未评过职称的民营企业家,朱明跃之所以能直接获得正高职称,得益于此前我市为民营科技人才开通的职称评定绿色通道,也就是说,一些没有评过职称的民营企业人才,可以参加特殊人才直接认定,直接认定高级、中级职称。

此外,对于民营企业里优秀的科研人才,市人社局还将推荐他们入选国家和我市的各类人才项目,比如说朱明跃去年就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自主评定外语、计算机水平为创新创业人才松绑

据了解,从1986年国家建立职称制度以来,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就成为申报职称的“硬杠杠”。不过近些年来,新增专业技术人才学历层次、外语、计算机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对外语“一刀切”的做法已不合适。

对此,陈元春表示,有的岗位确实不需要太高深、专业的计算机英语水平,因此,在外语、计算机方面,不再由政府作统一规定,而是下放权利,由用人单位根据岗位的需要,自主评定。

据悉,重庆对职称外语和计算考试政策主要做出了三方面调整:一是明确不作要求的范围;二是用人单位如何自主决定;三是鼓励参加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的激励措施。

陈元春表示,“重庆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城市,需要更多技能型人才,需要更多工匠,不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上下一刀切,要给人才更多的松绑。”

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创新重金引进海内外英才

除了专业人才的创业创新,对于原来在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或者兼职创新,重庆市也出台了相关鼓励措施。

陈元春介绍,具体来讲,在工资待遇方面,对人才的激励报酬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与此同时,提高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收入水平。近期我市还将出台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建立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为单位做大分配“蛋糕”提供政策空间。

此外,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带项目、成果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经单位同意,3年内保留享受基本工资待遇。下一步,还将细化离岗创业人员的工资待遇政策。

除了激励本地人才,“引智””也是我市搭建人才高地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重庆专门出台了引进海内外英才的“鸿雁计划”,重点锁定在我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特色效益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将引进人才分为A、B、C三类,对这三类人才分别按其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额度的2倍、1.5倍、1.2倍奖励,奖励标准最高分别不超过200万元、100万元、30万元,并对他们的居留签证、社保医保、子女入学等方面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