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这10个方面要严查

2017-09-28 18:35:33 华龙网

华龙网9月28日17时45分讯(记者 周晓雪)今(28)日,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获悉,截至9月27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31天。越来越多的“重庆蓝”出现,但我市还存在着各区县空气质量改善进展不平衡、夏秋季臭氧超标、冬季细颗粒物(PM2.5)超标等问题。对此,我市将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重点督查10个方面。

为明确行动任务,我市将深化蓝天行动“四控两增”措施。“四控”方面,突出“车、船、油、路”,进一步控制交通污染;突出施工扬尘和道路保洁,进一步控制扬尘污染;突出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进一步控制工业污染;突出露天焚烧和餐饮油烟整治,进一步控制生活污染。

“两增”方面,我市将突出联防联控和综合应对,进一步增强监管能力;突出预警预报和污染分析,进一步增强科研能力。

为确保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我市将重点督查10个方面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一是督查高排放车辆整治与执法。加快淘汰黄标车,重点抽查柴油车,严厉打击不达标车辆和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

二是督查打击销售不合格燃料的行为。加强油库、加油站销售的车用油品质量监管,严厉查处、曝光销售不合格油品的违法行为。

三是督查施工扬尘控制措施。加强施工扬尘管理,重点督查房屋建设和市政工程施工、市政管网施工、园林绿化施工、土地整治及土石方施工等工地,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责令控尘不达标的工地停工整改。

四是督查道路扬尘控制措施。重点督查落实道路冲洗、清扫保洁作业质量规范,“以克论净”开展考核。

五是督查堆场扬尘控制措施。按照“谁堆渣谁负责,谁的土地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划分,能清理的堆场立即清理,不能清理的落实覆盖等措施。

六是督查工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重点督查火电、水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

七是督查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督促其配套污染治理设置并确保设施稳定运行,一旦发现污染直排或者设施运行不正常的,立即责令停产整治。

八是督查生活污染防治措施。加强对城市建成区餐饮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排放油烟污染的执法监管,查处长期油烟污染扰民、排放污染物不达标、油烟净化装置闲置等违法行为。

九是督查执法惩处力度落实情况。多部门联手协作,联防联控,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惩处力度。

十是督查人工增雨作业措施。督促有条件的区加大地面人工增雨作业频次,确保大气污染物浓度得到有效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