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雨要下到国庆后 然后今年不会再热了!

2017-09-29 16:32:26 华龙网 小字

华龙网9月29日16时20分讯(记者 董进 实习生 杨璐蔓)自26日夜间起,重庆东部遭遇大到暴雨,部分区县出现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降雨持续各地气温下滑明显。据重庆市气象台今晨发布的国庆假期期间天气预报,国庆期间重庆多阴雨,1-2日,东部部分地区大雨,局地还有暴雨,后期则以阴天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

9月重庆降水偏多气温略偏低

据重庆市气象局气候中心统计,9月以来(1~27日),全市平均气温为23.3℃,较常年同期(23.6℃)略偏低0.3℃。各地平均气温在19.3~24.9℃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忠县、云阳、开州和巫溪偏低0.5~1.5℃,荣昌、江津和彭水偏高0.5~1.0℃,其余地区正常。期间极端最高气温为35.5℃(彭水,9月25日),极端最低气温为12.7℃(城口,9月11日)。

不过降水方面9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93.4毫米,较常年同期(104.6毫米)偏多近9成。期间全市有22个区县累计出现暴雨33站次,较常年同期(10.2站次)偏多2倍。月内出现了“9.1”、“9.8”、“9.17”、“9.26”四场区域暴雨过程,其中“9.8”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综合强度为中度,为今年以来第二强。

未来阴雨不会再出现极端天气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接下来的国庆和中秋长假,阴雨天和阴天将成为山城天气的主角。目前全市有8个区县已经进入气象学上的入秋了,不过其余包括主城在内的区县均还未入秋,预计将会在国庆节后陆续进入。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10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14.8~20℃,其中城口及东南部海拔较高地区为14.8~19℃,其余地区为19.1~20℃;东北部偏北地区气温偏低0.2~0.5℃,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高0.5~0.8℃,不会再出现35℃以上的极端天气了。

气象专家提醒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对局地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和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预警工作;国庆长假将至,各地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交通、旅游安全保障工作。做好秋季雨水蓄保。充分利用降水天气,科学蓄水、管水、用水,确保冬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

未来两天天气

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东北部大部地区小雨到中雨,其余地区阵雨或分散阵雨转阴天。大部地区气温18~29℃,城口及东南部17~25℃;主城区:阵雨转阴天, 21~26℃。

30日夜间到1日白天,中西部及东北部小雨到中雨,东北部偏北和西北部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阴天有分散阵雨。大部地区气温18~27℃,城口及东南部16~24℃;主城区:阴天有阵雨,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