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蹲点】黔江区金溪居委:退伍小哥山区养牛 成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

2017-09-30 06:16:25 华龙网 小字

华龙网9月30日6时讯(记者 张勇)秋日的重庆黔江山区,烟雨朦胧。从黔江区金溪镇乘车,一路盘山而上,经过1个小时的颠簸,记者来到了孙章文的养殖场。在村民眼中,孙章文是个异人,他放弃了到城里工作的机会,执意回到山区养牛。但他也是个能人,不但把自己的养殖场建成了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场,还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甚至因此收获了爱情。2015年,他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

别人都往城里跑 他却坚持回村搞养殖

孙章文的养牛场干净整洁,位于金溪镇金溪居民委员会的一个山坳里,占地2000多平方米,目前有西门塔尔良种牛100余头,其中母牛90余头。

前不久,孙章文刚卖了20余头肉牛,就有一家全国性的大型牛肉加工企业找到他,希望负责养牛场的收购。最近几天,孙章文分外忙碌,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养牛场要扩大1倍。现在流转村民的土地,加上自家的一点土地,总共只有100亩草场。草场也要扩大,后续至少每年再种50亩。”

28岁的孙章文是土生土长的金溪人,2008年大专毕业以后,他来到位于辽宁省的空军某部当兵,负责后勤。2010年退伍之际,部队领导主动介绍孙章文到辽宁某城市工作,他却选择回家:“当时的想法比较简单,老家青山绿水,可利用的资源比较丰富,就想着回家发展养殖业。”

然而,孙章文把这一想法告诉父母时,当即遭到反对。父母认为,养殖业活累,风险大。其他年轻人都往城里跑,为啥他要反过来,往山里跑?再说了,没资金,没技术,怎么发展?

孙章文想了想,选择到广东打工,但他并没有放弃搞养殖的想法。2013年,他带着打工挣来的10余万元回到村里,办起了养羊场。这次,父母没说什么,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支持起儿子。

在养羊的同时,孙章文一家利用空闲时间在山上养了3000多只鸡。第二年,养羊的规模达到顶峰,有400多头,鸡卖了10多万元,政府为此奖励了孙章文5万元。

政府帮忙无息贷款 养殖逐渐上路

谁也没有想到,就在养殖搞得风生水起的时候,羊突然得病,死了200余头。“打击非常大。那个时候银行又断贷,有时候一整夜都睡不着觉。”孙章文说。

得知回村创业的孙章文遇到大麻烦,黔江区团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找到他,通过YBC项目帮他无息贷款5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鉴于养羊风险较大,孙章文决定改养疫病较少的牛。他利用5万元无息贷款,外加找亲戚朋友筹来的资金,将羊圈改为牛圈,买来30多头良种牛。

在此稍前,通过村里人介绍,孙章文认识了邻村姑娘何春芳。不管是养羊还是养牛,何春芳都很支持,一有时间就跑到孙章文的养牛场帮忙,陪着孙章文一家渡过难关。

吸取以前养羊的教训,孙章文抓紧技术方面的学习,又是买专业书,又是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技术培训班,又是请教区、镇两级畜牧站的专家,养牛技术越来越高。

2015年底,孙章文的养牛规模达到70余头。2016年底,达到80余头。今年初,由于母牛下崽,短时间增至120余头。前不久,孙章文卖了20余头成年公牛,现在养牛场剩余100余头,其中母牛90余头。

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孙章文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为了解决青草不足的问题,他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流转村民50余亩土地种植黑麦草,后续每年以50亩的速度递增。为了不污染环境,孙章文走了一条循环农业的道路,养牛产生的粪便要么卖给有机肥公司,要么由沼气池处理,沼渣沼液均可作为种草的肥料。

好事不止一桩。2015年,孙章文与何春芳结婚。今年1月,儿子来到人间。

带动村民增收 “养牛场+农户”勾画未来蓝图

孙章文的养牛产业越做越大,村民们也得到了实惠。王保城是附近水田乡的贫困户,一家三口,儿子在主城读大学。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种植水稻为例,辛辛苦苦种植一季,1亩最多产出1000余斤,毛收入1000余元,其中肥料钱就花费400元左右。如果在旱地里面种植玉米、红苕等作物,毛收入更少,一亩还不到700元。

如今,王保城来到养牛场工作,“在这里养牛好啊,每个月2500元基本工资,老板还供吃供住。”

草场需要割草、种草,养牛场需要加工青饲料、场地建设,都是找周边村民帮忙。割草、种草、加工青饲料的工钱80元一天,场地建设的工钱120元一天,都是包吃住。按照这种标准计算,孙章文去年一共支付给村民9万余元,其中好几家是村里的贫困户。

不懈的坚持,让孙章文如今成了十里八村的名人。2015年,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他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2016年,他的养牛场被重庆市农委评为“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场”。

对于未来,孙章文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希望在村里建立起“养牛场+农户”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农户与养牛场共同出钱,把养牛场、草场扩大,按照股份分红。另一种是我把牛免费给农户饲养,我负责技术保障与收购,养殖期间产生的利益按照一定比例划分。”孙章文说,他有信心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至少将牛场扩大1000平方米,带动更多村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