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好家风 喜迎十九大] 两江新区有个“怪老板” 坚持每天上街捡垃圾

2017-10-05 08:49:04 华龙网

这是一个相当富裕的家庭,却保留着一个很特别的家庭传统——每天出门捡垃圾,他们坚持用这样的方式,传播最简单的垃圾入篓的环保理念。这个家庭前不久当选2017年重庆“十大最美家庭”,他们就是来自两江新区鸳鸯街道的钟从荣一家。

在垃圾堆中赚到第一桶金

在2017年重庆“最美家庭”颁奖晚会上,52岁的钟从荣穿着橘黄色的文化衫,带着老婆儿子女儿一家人上台。钟从荣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文化衫是他们家的标志之一,上面印有几乎成为家训的8个字:“改变乱扔,你我做起”。

每个月,一家人都要穿着这种文化衫出门捡垃圾。对于钟从荣来说,这件文化衫更像是晨跑的跑服,“每天一早,我都会穿着它出门捡垃圾。”

钟从荣通常会在附近两个小区和社区的商业街捡垃圾,一般1个小时左右,还要带着小喇叭,边捡边广播,呼吁不要乱扔垃圾。

然而,钟从荣捡垃圾并不是为了赚取生活费。熟悉老钟一家的人都知道,钟从荣和儿子钟洋管理着汽车维修、房地产和材料制造等产业,旗下资产已过亿,是货真价实的大老板。

钟从荣介绍,自己家原来很贫穷,家里曾经连白米饭都吃不上,15岁时他便开始务农,当过农民、建筑工人、渣车司机、创业小贩。

由于特别能吃苦,加上善于观察,1996年,刚刚当了爸爸的钟从荣,从没人要的废土废渣中赚到了第一桶金——他把渣土运到建筑工地,卖给别人用作铺路的材料。就这样,钟从荣从替人打工的渣车司机到开办海绵加工厂成为老板,慢慢地生意越做越大。他又和朋友一起投资汽车维修和房地产,如今仅仅是在重庆的企业,他们一家就雇请了200多名工人。

3年来坚持带动身边人捡垃圾

2014年春节,钟从荣带着一家人到海南度假,在海滩上他们遇到了一位义务捡垃圾的老太太。攀谈得知老人是清华大学的退休教授,70多岁了,退休后便来到这里,默默地把海滩上的垃圾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已经坚持了5年多。

“我当时很受触动。”这次萍水相逢,改变了大老板钟从荣的生活,从此他和垃圾分不开了。

回到重庆后,钟从荣召集公司管理层开会,议题就是如何让员工养成不乱扔垃圾的习惯,这让下属们大跌眼镜。钟从荣从改变旗下的海绵加工厂的废料处理方式做起,让管理团队和员工们明白,老板关注垃圾处理并不是心血来潮。

带动员工不乱扔垃圾,钟从荣还不满足,于是就有了每天早上带着两个孩子出门捡垃圾的习惯,这一做就是3年。这期间也遭遇过别人的不支持和不理解,更有人指指点点说他是个“怪老头”。倔强的钟从荣说,看到别人乱丢垃圾,心里就不舒服,必须得把垃圾捡起来丢进垃圾箱。现在小区附近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很多。

钟从荣一家的故事,由于其亿万富豪的身份,在网上被热炒过,也引来一些非议。在最美家庭颁奖晚会现场,钟从荣笑着回应:走自己的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