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受挫欲喝农药轻生 59岁老民警奋不顾身夺瓶救下

2017-10-06 18:28:42 华龙网

华龙网10月6日16时40分讯(记者阙影)今年59岁的冉儒国是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本可以“退居二线”的他,在遇到身处险境的群众时,他仍然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近日,一名“90后”小伙因职场受挫欲喝农药轻生,被正在巡逻的冉儒国发现。冉儒国一把夺下农药,救下了小伙,而自己却被飞溅的农药灼伤双眼。

年轻小伙想轻生 被巡逻老民警救下

9月29日,重庆市酉阳县龙潭水陆派出所社区民警冉儒国在龙潭镇渝湘路巡逻时,发现一名90后小伙有些异常。这名小伙神情低落,言语很少,正当他准备上前进行进一步询问时,小伙突然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疑似装有农药的灌装物,准备喝下。

当小伙打开瓶子时,一阵刺鼻的农药味迎面扑来,冉儒国立即意识到小伙是要喝农药轻生。来不及思考后果,冉儒国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去,试图夺下农药。然而,由于小伙动作太快,见到民警冲过来便故意躲闪,两人在抢夺过程中,农药飞溅出来,洒到了老冉的身上,还溅进了眼睛和嘴里。顿时,他感觉到眼睛阵阵刺痛,犹如火焰灼烧一般,而嘴里流入的农药也让他的舌头开始麻木起来。

此时,冉儒国的视力开始模糊,而农药依然还在小伙手里。为了抢下农药瓶子,他强忍着剧烈的疼痛,咬着牙,靠着顽强的意念抢下了农药瓶,但小伙已经喝下了一些农药,他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考虑小伙有生命危险,冉儒国与同事迅速给小伙洗漱口腔,进行简易急救。而此时,因为体力透支,加之农药的侵入,剧烈的疼痛让冉儒国的意识开始模糊。

经过医生的救治,小伙和冉儒国都已无大碍。医生介绍,如果喝下农药的小伙再晚一点送来,后果将不堪设想,幸好有老冉的及时“出手”,小伙被及时送往了医院进行洗胃,已无生命危险。而冉儒国的视网膜已被农药渗入,可能对视力有影响。

事后,冉儒国显得很乐观,清洗手术后关心最多的却是轻生小伙的安危。

小伙后悔不已 决心好好活着

“我觉得很对不起冉叔(冉儒国)。”90后小伙小伟(化名)后悔不已。据了解,小伟是酉阳县龙潭镇人,因为性格内向,不愿意和陌生人打交道,今年在职场受挫,情绪更加失落,便选择轻生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担心对冉儒国的视力有影响,小伟和父母几次来到了医院,看望慰问他,在冉儒国的开导下,小伟也渐渐认识到自己冲动的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心结也渐渐打开,从一个不爱说话的自闭小伙渐渐变得自信起来,小伟表示,“以后也不会那么冲动了,一定会好好活着,珍惜冉叔为我做的这一切”,而小伟现状最担心的就是冉儒国的视力。

“反正快要退休了,视力差点没关系,眼盲心不盲就好,只要小伟这孩子能阳光一点就好,再别做傻事了。”躺在病床上的老冉笑呵呵地说。因为担心农药对视力的影响,医生建议他住院观察,而他仅在医院输了三天液后,又重新回到了派出所,因为国庆任务重,他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

然而,农药渗入眼睛后对他造成了一定的后遗症,现在他的眼睛时常胀痛,看东西久了就会变模糊,同事和单位领导都建议他好好静养,妻子也建议他到重庆主城好一点的医院治疗,但他却在派出所工作中停不下来,一直推脱说等以后看吧,这也是冉儒国的个性,一向乐观、开朗、积极向上。

扎根社区默默耕耘 让群众事件件有落实

记者了解到,冉儒国是一名党员,先后在酉阳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龙潭镇水陆派出所工作,从事过交通安全管理、社区民警等工作,先后5次荣获个人嘉奖、公安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因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派出所安排他到龙潭镇川主村当社区民警。作为社区民警,冉儒国是辖区出了名的和事佬,有事都会主动来找到他,哪家邻里有纠纷,哪里社会治安不好,哪家群众有困难,他总会主动找到群众,一起唠唠嗑,聊聊家常,帮助群众想办法、找出路、出点子,而群众都说,与他在一起很自然,没有架子,总能找到“契合点”。

虽然还有一年就退休,但对于冉儒国来讲,这剩余的一年公安岁月显得格外珍贵。他每天都到社区进行安全巡逻,为孩子们上法制教育课。冉儒国说:“派出所工作虽然琐碎,但是对于群众来说却没有小事,群众信任我们,将困难告诉我们,我们必然需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