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树形象 实绩惠民生】社区民警蓝燕的国庆假日 调解纠纷探望老弱

2017-10-09 16:07:49 华龙网

相关报道:《“孤村骑警”》

华龙网10月9日15时30分讯(记者 阙影)“铃铃铃!”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的马鞍村里,村民每天一听见清脆而熟悉的自行车铃声,就知道是社区民警蓝燕来了。

蓝燕纤细的身影和她那辆走街串巷的自行车,已成了村民最期待的风景。在国庆中秋的8天长假里,这道风景也每天如期而至。

村民之间有“疙瘩” 国庆长假她进村说和

10月6日一大早,和往常一样,蓝燕翻开工作笔记,用笔在纸上的一长串人名中勾划着:老李、老刘、淼淼……这是蓝燕当天计划走访的五户人家。

从2014年开始,蓝燕担任西彭镇马鞍村、西城华府、翠林居、新天地、德云华城五个片区的社区民警。其中最特别的就是马鞍村。说它特别,是因为村子离城镇不远,但还有31户村民住在不通汽车的山上,也就成了“孤村”。作为这个“孤村“的社区民警,蓝燕也有了一辆特别的“警车”:蓝色自行车。

进村的乡间小路蜿蜒崎岖,遇到坡坎就得推着自行车走,但蓝燕已经熟悉无比,半个小时后就来到了走访的第一家——马鞍村的老刘家。

这已经是蓝燕半个月内第三次登门拜访了。今年8月初,村民老李为图方便,将村里一块闲置的荒地拾掇起来,种了一片花椒树。而这块地正好就在老刘家屋后,老刘认为这是被别人占了自家的便宜,还一气之下冲进菜地将老李的幼苗毁了,两家人因此结了疙瘩。

调解纠纷是社区民警的必修课。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妹儿,蓝燕有一套自己的调解套路。“在农村地区,板着脸讲法理说法条,可能会碰一鼻子灰。”一接触这起纠纷,蓝燕很快就想好了一个两头疏通的调解策。

9月下旬,蓝燕在菜地里组织了第一次调解。事先,蓝燕做足了功课,老刘曾担任该村村干部,两家人还是远房亲戚。因此,调解时,蓝燕一方面劝老刘要保持村干部的风度,另一方面从亲情角度感化劝慰两家以和为贵。当天虽然没有彻底解决纠纷,但两家人能坐到一起对话了,蓝燕觉得已经达到了预期目的。

10月6日,蓝燕将刘家作为走访第一站,想趁着过节再把双方喊到一起说和说和。“节日里吵架不吉利,村里人特别讲究这个。”蓝燕说,在节日里搞调解,往往能事半功倍。

可惜的是,当天,老刘一家临时赶去江津走访亲戚,让蓝燕扑了空,调解计划只能暂时搁置。

因为蓝燕总能紧扣农村社会的乡土特点,因地制宜,因势而为,2014年以来,她先后参与纠纷调解数百起,每次都能让当事人心悦诚服。

她知冷知热的问候 比几袋米面更暖心

离开老刘家,蓝燕直奔村东头的一处空旷大院落,那是74岁的空巢老人李洪渊和67岁的老伴王阿姨的栖息之所。因为儿女在外打工,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冷冷清清,王阿姨甚至患上了抑郁症,要靠吃药来辅助睡眠。

蓝燕了解到老两口的情况后,就成了这个家的干女儿。只要有时间,她就上门坐坐,问问近况,干干家务。

一张木桌,三条板凳,接过王阿姨递来的白开水,蓝燕挑着老人感兴趣的话题聊着,时不时逗得老两口哈哈大笑,笑声将隔壁的张大爷也引来一起唠嗑。

离开李家大院,蓝燕又来到伤残户杨继承和妻子商泽兰的家。71岁的杨继承因为患有严重风湿病,行动不便,妻子商泽兰患有青光眼和白内障,几近失明。蓝燕每次来,都会给二老送点米面,顺便帮他们干干家务活。

一进门,蓝燕就先喂鸡,她知道这家的鸡一天要喂两次。随后,她再把带来的大米拆开封线倒进后屋的米缸,到卧室看看杨大伯肿胀的右腿有无好转。干完这一切,蓝燕又习惯性地爬上老人的床头,将墙上已经褪色的电话号码用红粉笔重重地深描一遍。临出门,蓝燕还不放心,又在门框上的春联空白处规整地再写一遍手机号。

“这样,二老有啥事,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上我了。”蓝燕说。

像李洪渊、杨继承老人这样丧失劳动力的老弱,村里还有十几户,这样挨家挨户地上门服务,蓝燕已经坚持了整整三年。

她是孩子们的知心姐姐 贴心送上父母的陪伴

回到派出所匆匆吃过午饭,蓝燕又骑车回到马鞍村,因为2岁小女孩淼淼正期待着她的到来。

淼淼的爸妈远在外地务工,奶奶罗大妈带着她在村里经营着一个杂货店。作为母亲,蓝燕深深理解淼淼的孤独,所以每次走村入户她都要抽空陪陪淼淼,她还特意加了淼淼妈妈的微信,每次来,她都会接通淼淼妈妈的微信,让孩子和妈妈爸爸隔着手机屏幕亲热一番。

鹏鹏也是村里的一名留守儿童。在鹏鹏的眼里,蓝燕就是蓝妈妈,有时候蓝燕刚到村里,车都还没停稳,鹏鹏就急急忙忙拉着她往家里走,跟她说点悄悄话。

鹏鹏爷爷奶奶都是不善言辞的人,只要蓝燕一来,菜地里有啥菜,都必是要给她扯了带走,这是村民最朴实的情意。

从2014年开始当社区民警,蓝燕和她的自行车已经成为马鞍村村民的期待,村民亲切称她“车车妹儿”。3年来,蓝燕先后骑坏了4辆自行车,走村入户累计行程近2万公里,采集暂住人口信息5万余条,整理各类档案2000余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先后荣获个人嘉奖3次,个人三等功2次,并获得九龙好人、重庆好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