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历史遗迹 两江新区企业打造奇幻AR博物馆

2017-10-11 22:16:06 华龙网

华龙网10月11日21时讯(首席记者 黄军)用手机或者ipad对准某个静态场景,即可再现当年的情景,使历史人物出现在眼前,如同穿越回当时的年代,不需要任何解说就可生动了解历史文化……这样的AR博物馆,可使该静态场景活起来,打破了传统枯燥的讲述和万年不变的参观方式,使博物馆奇幻又酷炫。记者今(11)日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获悉,两江新区一家科技企业用AR、3D物体识别技术实现了使博物馆等场景中虚拟出可运动的人物、动物或物体,与现场真实环境相结合,从而展现出生动逼真的现场效果。

“激活”历史遗迹 突破时间空间限制

据了解,重庆触视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重庆触视科技)推出的“AR博物馆”,主要应用的就是AR技术。AR技术是一种全新的人机交互技术,利用摄像头、传感器、实时计算和匹配技术,将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同一个画面或空间而同时存在。

“借助AR技术,用户可以通过虚拟现实系统突破空间、时间以及其它客观限制,感受到在真实世界中无法亲身经历的体验。” 重庆触视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AR博物馆不同于VR虚拟现实,是直接利用游客现有的终端或博物馆提供的终端,不需要佩戴穿戴设备即可使用的技术方式。可以针对公共区域提供更舒适和体验度较高的技术解决方案,填补了VR应用在公共区域范围由于技术瓶颈限制造成的诸多缺点。

“就是说你在博物馆参观,可以直接通过手机观看到展出的物件在当时的应用,画面中会有那个年代的人物在活动,就像看电影一样,但是比电影更加逼真。”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专注全息投影 借“国创会”签约铜梁双远众创空间

据悉,重庆触视科技是两江新区一家专业从事全息投影及智能化物联网软硬件和3D视觉内容制作开发、销售及工程设计、安装调试于一体的高科技智能企业,拥有多项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在2017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上,重庆触视科技成功签约了铜梁双远众创空间,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业务。

全息影像就是实现真实的三维图像的记录和再现。一般的三维图只是在二维的平面上通过构图及色彩明暗变化实现人眼的三维感觉,而全息立体投影是通过片源和特制材料通过光学的衍射原理产生的立体影像。借助全息影像,观察者可以通过前后、左右来观察图像的不同形象,如同有个真实的物体存在一样。

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将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以实现新区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围绕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产业链延伸和市场布局,两江新区正成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近年来吸引了大批科技创新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