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拿下“中国小面之都”招牌 一碗小面撑起300亿的“大生意”

2017-10-13 21:02:35 华龙网

华龙网10月13日20时45分讯(记者 周晓雪 首席记者 黄军)火锅之都、温泉之都、桥都……今后,重庆又多了一张新名片——小面之都。今(13)日,第27届中国厨师节在重庆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授予重庆市“中国小面之都”荣誉称号,是目前中国的唯一一块。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这块“国字号”招牌得来不易。它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一碗6元的小面,又如何撑起300亿的大生意?

人气高 一碗小面年赚300亿

“一碗小面,二两刚好,三种味道,四方来要……莫看小面嘿小,嘿霸道。”2013年,随着央视纪录片《嘿!小面》的播出,“小面”一词被全国广大吃货们熟知,成为山城一张响亮的名片。今日,在第27届中国厨师节开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授予重庆市“中国小面之都”荣誉称号。

重庆小面早已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麻辣鲜香,味道厚重,经济实惠、又有饱腹感,在重庆小面不仅是市民的早餐,在午间、晚餐、和夜宵上也是市民喜欢的美食。

重庆小面到底人气有多高?重庆市小面协会张寿江给记者算了笔账,“光重庆市范围的小面馆数量就高达8.3万家,年产值近300亿,从业人员达百万人。2013年起,小面走出重庆走向全国,在全国开出40万家的‘庞大阵容’,极大地带动了水面生产企业、辣椒生产企业、花椒生产企业、酿造业、禽畜加工和养殖企业等产业链的蓬勃发展。”

不仅在重庆,重庆小面在全国遍地开花,香味还飘到了国外。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中国美食节上,三届以来重庆小面都是现场销售冠军。2015年美食节现场品尝重庆小面的英国本地人占二成,2016年接近五成,2017年接近六成。

不少重庆小面店直接开到了国外,“舌尖上的嘿小面”创始人谢涛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在国外有5家连锁店,平均每个店每天接待近500人,每个店每天的营业额约5000加币,合人民币26000元左右。2018年,“舌尖上的嘿小面”还将开到美国。

不容易 38项评审标准考验方方面面

想拿下“中国小面之都”这块“国字号”招牌,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个牌子来得太不容易了!”打造中国小面之都是重庆市商务委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市小面协会全力实施,协会多次邀请餐饮方面的专家,对小面市场进行考察,举办大型活动。经过两三年的周密准备,于2017年3月开启了紧锣密鼓的“中国小面之都”的申报工作。

据了解,“中国小面之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评选,需要经过审查、评定、复核一系列流程,光评审标准就多达38项,每项指标还需要足够的应证材料。

比如,其中一项评审标准要求为“建城史在500年以上”。重庆是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3000多年,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又简称“渝”。

还有一条评审标准为“目前至少有1项当地烹饪技艺或饮食文化资源为省级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小面好吃的奥秘除了面条的制作工艺之外,就数小面的调料了,其中不得不说两样重庆小面常用的两种食材,一种是永川豆豉,另外一种是涪陵榨菜,这两种原料虽然用量不大,可对小面的调味非常重要,这两种原料的制作工艺都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中国小面之都”评定在文化方面也有要求——“已编辑出版2部以上集中反映该区域餐饮文化、烹饪技艺、特色肴馔的书籍”。近几年,重庆市各级政府非常重视餐饮业的发展,在重庆市商务委的主导下编写的《渝菜标准》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林必忠先生编写的《嘿!重庆小面》由重庆出版社出版;2017年3月,中国纺织出版社又出版发行了《重庆小面调味标准化》。

新机遇 完善“小面生态”走向全球

拿下“中国小面之都”这块金字招牌,对于重庆小面从业者来说,不仅是安慰,更是鼓励。

“这个消息令我们整个行业都非常高兴,因为以前排中国面食根本排不到重庆小面,现在被评为‘中国小面之都’,对于我们从业人员来讲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和推动。我们也会继续为重庆小面做出贡献,将这张名片推向全球。”重庆钢馆面负责人说道。

“一碗小面是重庆人的一种情怀。”舌尖上的嘿小面创始人谢涛从1993年进入餐饮行业,他有一个直观的感受,2015年重庆市小面协会成立前,重庆的小面店大都是单个发展,在品牌认同、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协会成立后,很多企业抱团发展,行业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他相信,随着“中国小面之都”这块牌子落地,重庆小面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不但重庆的小面店越来越多,从事行业人才培养、原辅料提供、加盟培训的重庆小面产业链也初具规模。在重庆食光记小面培训机构总经理黄德高看来,获得“中国小面之都”的荣誉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整个行业发展到现在,‘小面生态’已经形成,10年前,300块钱的小面培训学费都很少收到学生,现在3万块都还抢着报名,希望我们这些从业者能够再接再厉,把这个生态体系撑起来。”

新方向 挖掘文化历史建立行业规范

荣获“中国小面之都”称号,只是重庆小面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目标”,对于未来,重庆小面还有更多“大梦想”。

市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庆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深入挖掘重庆小面的文化历史,并且进一步完善实施标准,形成行业规范。与此同时,重庆还将注重品牌培育,办好首届中国小面文化节,加大人才培养,注重工匠精神的传承,并且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用规范科学的企业管理,推广重庆小面集群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提升重庆小面行业的标准化建设,以品牌、教育、资本共同驱动重庆小面专业化、品牌标准化、市场国际化发展。”重庆市小面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曹家亮表示,过去,不少从业者以为“标准化”建设就是口味标准化,协会接下来将从小面核心产业链入手,推动原料种植基地的品牌化、调味品深加工管理、配套辅料和后厨标准化管理,以及面馆连锁化品牌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底或明年初,我市将进行重庆小面行业评选活动,推出的首届“重庆小面50强”“重庆小面匠心人物”“重庆小面传承人”核心活动,使小面成为提升城市影响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