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是重庆农产品中的“网红” 将远销俄罗斯加拿大

2017-10-23 21:52:40 华龙网

华龙网10月23日21时讯(首席记者 黄军)今(23)日下午,重庆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推介会在重庆检验检疫局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借助此次推介会,万州榨菜、潼南柠檬、奉节脐橙等重庆“网红”农产品将出口俄罗斯、加拿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网红”农产品亮相 小柠檬撬动大生意

此次推介会以“发挥双边优势 积极扩大出口”为主题,旨在为重庆食品农产品搭建出口平台,畅通产销渠道,实现合作共赢。

推介会现场共有参展企业近100家,展位80余个,参展商品主要为蔬菜、水果、中药材等。到会的19个区县与知名整合供应链服务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万州、潼南、忠县、奉节4区县与该服务商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推进万州古红桔、榨菜,潼南柠檬、蔬菜,忠县柑橘,奉节脐橙等产品出口俄罗斯、加拿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重庆检验检疫局近年来在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中不断发力。目前,已培育万州区出口榨菜、古红桔,涪陵区出口榨菜,潼南区出口柠檬、蔬菜,武隆区出口蔬菜,璧山区出口蔬菜,忠县出口柑橘,丰都县出口牛肉、榨菜、藠头,石柱县出口莼菜、黄连等8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3个优质品种。

上述农产品可谓农产品界中的“网红”。以潼南柠檬为例,小小的柠檬背后,可是约30亿的大生意。

潼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透露,潼南有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柠檬生产基地。

“潼南柠檬已经实现年产量23万吨,产值约30亿人民币。出口占了当中的五分之一。”该负责人表示,潼南现有30万亩柠檬种植基地,计划建设面积为50万亩,未来还要推动柠檬相关附加产品走出国门。

政府搭台助力出口 农产品合格率99%以上

企业有好的产品,政府部门如何帮助这些企业扩大出口、做强品牌呢?

针对示范区企业,重庆检验检疫局采取了简化出口备案注册程序、优先享受通关便利化、快速验放、开展专题培训、国外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咨询服务等服务,有效带动了重庆优势及特色农产品出口,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统计,自2012年开始创建示范区以来,各示范区实现年产量603.5万吨,累计产值约272.9亿元人民币,创建国外品牌15个、国内品牌106个,带动就业200万人,重庆辖区出口食品农产品合格率多年来保持在99%以上。

重庆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提升,提高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畅通农产品重点出口企业的销售渠道,推动农产品贸易国内外两个市场统筹发展。

此次推介会由重庆检验检疫局、市商务委、市农委、市科委、市林业局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