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冰携新书对话重庆读者:生活要平衡 不能只想着到处去看看

2017-10-29 16:59:00 华龙网

华龙网10月29日14时讯(首席记者 黄军)“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这是一位读者眼中的作家大冰。如何做到这一点?今(29)日下午,大冰携新书《我不》做客沙坪坝书城,与重庆读者分享笔下的故事。

如何朝九晚五又浪迹天涯? 做到生活的平衡

下午1点左右,记者来到沙坪坝书城,许多读者早已前来排队,等待签名的读者排号都排到了1000多号。

“你们喜欢大冰什么?”记者问其中一位等待的读者。

“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她说。

对这样的一句话,大冰笑着回应说:“这折射了一个词:平衡。”大冰说,前些年旅行文学很火,盲目号召大家出去旅行、穷游,所以他想往回扳一下,“不能让年轻人盲目地只想着到处去看看。”

大冰的身份很多,作家、电视主持、油画画师、民谣推手……在他看来,一个人做到生活的平衡,要肩负本身该有的责任,成为有能力做选择的人后,等到有好的契机,再去做更多的选择。

新书要告诉读者什么? 享受普通人的生活

《我不》的第一页写着“入世即俗人,但总有一些俗人,俗得和你我不太一样”。

大冰是俗人吗?

大冰说,这里的俗人指的是普通人。文章里的主人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说的是普通人身上不太平凡的事情。

“我跟很多同等量级的作家不太一样,我没买车,没有助理。”大冰说,自己是一个在市井中生活,在市井中捕捉故事的人,他享受这样的生活。

《我不》的故事,记录的是人心的向阳面,有大义有小情,有有情男女,也有亲情守护,还有无数个在逆境中奋起向梦想进发的你我。

会不会拍电影? 做电影应该有敬畏心

当下,作家玩跨界做导演编剧的越来越多,大冰却不想去赶这趟车。

大冰称,自己的每本书销量在250万册以上,但他不认同IP的概念,更不认为有钱有IP就有好的作品。

“做电影应该有敬畏心。”大冰说,虽然身边有朋友劝他早点跨进影视拍摄的领域,但他不想在还没准备好的时候“进场”,短时间自己不会以主创的身份参与影视剧的拍摄,会选择几个他认为认真做电影的朋友,适当地开展一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