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花爱当“和事佬” 大叔大妈都喜欢她

2017-10-31 10:13:16 华龙网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付迪西

今年23岁的吕珍是渝中区朝天门派出所最小的警员,不要看年龄不大,她却已经在派出所可以独当一面。去年7月入警的她,自愿放弃双休日,不断走访摸排辖区情况,对自己管辖的社区了如指掌。截至目前,吕珍已经消除安全隐患15起,调解社区矛盾纠纷137起。社区大叔大妈告诉记者,他们都很喜欢吕珍这个为大家提供贴心服务的小警花。

对棉花街了如指掌

吕珍是石柱人,父母都是农民,18岁考入重庆警察学院,22岁时毕业考入渝中公安,被分配到朝天门派出所。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选择就要负责,这样的人生才没有遗憾。”这是吕珍经常说的一句话。在派出所,她常常选择工作不回家。

熟悉重庆的人都知道,朝天门辖区商家云集,金融商贸发达,人气旺盛。而吕珍分管的棉花街社区,正是人流量非常大的社区。但吕珍却对这里了如指掌:常住人口户数、流动人口数、辖区商家都是一口清。

棉花街社区有一个现象:即无论是什么样的矛盾纠纷,最多一个月,就会全部调解处理完毕,而且从来没出现过“反弹”。这是咋回事儿呢?原来,吕珍对“张家长、李家短”非常熟悉,而辖区群众都非常信任这位年轻的警花,把她当亲人,更愿意接受这个“和事佬”的调解。

商家打架 成功调解

日前,辖区商家李大姐和赵大姐一起提着水果来到派出所找到吕珍,感谢她的调解。

原来,李大姐和赵大姐的商铺在棉花街某商场里紧挨着,李大姐卖的衣服经常过界摆到赵大姐的铺面区域。在双方的语言摩擦下,最终上升到动手。第一次、第二次,双方均被公安机关处罚。

“你们知道打架斗殴严重会有什么样的代价吗?”吕珍闻讯后,自愿加入李大姐和赵大姐之间的调解工作。她从轻微伤、轻伤、重伤的打架成本以及生意损失、家人的担忧、名誉形象受损等方面,对两人进行了耐心劝导,让两人深刻意识到靠打架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在吕珍的努力下,李大姐和赵大姐都被她感化了,两人随即约定了商铺的位置,并表示再也不会打架了。如今,李大姐和赵大姐两家人相处得非常好,还常常一起吃饭,相互照看摊位生意。

据悉,截至目前,吕珍已调解社区矛盾纠纷137起,商家和居民都很喜欢这个年轻的警花。

蹲守4小时抓捕嫌疑人

除了为社区居民进行调解,作为民警,吕珍还多次参与抓捕嫌疑人的工作。10月中旬,吕珍就随同派出所男民警执行抓捕任务。她和同事在夜晚潜伏4个小时,在现场指挥员下达抓捕指令后,吕珍冲在前面,和男民警一起进入嫌疑人藏匿地,将几名嫌疑人当场抓获。嫌疑人被带回派出所后,吕珍主动承担起主审任务。从审查到立案,每个程序都清楚明白,每个细节都把握清楚明白。当吕珍和同事押送嫌疑人到看守所时,天已蒙蒙亮。

据了解,自2017年初渝安2号专项行动工作以来,吕珍积极参与,主动承担了值班组内的主要任务。截至10月底,吕珍共完成150余件行政案件,16名违法嫌疑人被行政处罚。

在吕珍接手棉花街社区一年多以来,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治安案件,可防性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她的努力,辖区百姓看在眼里,尊敬与爱戴写在脸上。社区居民欧大伯说:“吕警官虽然年龄小,但是心细。有她在,我们住在这里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