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发广告不能再“任性” 快来看看哪些坑不能踩

2017-11-06 16:20:54 华龙网

华龙网11月6日15时15分讯(记者 祝可)随着微商的迅猛发展,微信朋友圈的广告也迅速蔓延,如同大街上的各种小广告让人烦不胜烦,挑战着微信用户的容忍度。为净化微商生态圈,重庆市工商局万州分局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监管力度,让朋友圈内泛滥成灾的广告带上牢固的“紧箍咒”,一些不法微商也受到惩治。

》》》案例1:为吸引报名谎称课程有专利权 培训机构被罚款15000元

今年5月,一家培训机构在微信公众号上宣称,该机构的教学课程已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广告一出,吸引了不少家长报名。但一些家长事后发现,培训机构不能出示获得国家专利的相关凭证。接到家长的情况反映后,重庆市万州区工商分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对培训机构展开调查,并对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广告进行记录核实。

经调查发现,该培训机构在未取得相关专利权的情况下,通过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在对外广告宣传中谎称已取得专利权吸引消费者。工商执法人员表示,商家发布含有未取得专利权的产品谎称专利产品内容的广告,其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十二条:“未取得专利权的,不得在广告中谎称取得专利权”的规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给予涉案培训机构处以15000元罚款并责令对虚假广告进行整改。

》》》案例2:健身中心自称有五万会员 真实情况却不到三分之一

作为从事健身服务的机构,其拥有的会员人数是服务质量优劣的直观反映。今年9月,万州一家健身中心因在微信朋友圈虚假宣传会员办理人数被查处。

据了解,工商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称某健身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随后,在对健身中心公众号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其公众号宣传页面中有“拥有六家直营店,会员5万人”等文字宣传内容。

为核实真实情况,执法人员对该店的会员信息和财务报表逐一查看,结果显示该健身中心六个直营店累计办理会员只有15553人。原来,健身中心为了吸引顾客,把办理会员的人数提高了3倍有余。

工商执法人员表示,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对自身情况以及所提供的服务进行如实说明,不得利用任何方式作引人误解的或虚假的宣传。而该健身中心虚假宣传会员人数,使消费者认为其会员人数很多,对其服务质量产生错误的认识,客观上取得了更为有利的竞争优势,妨碍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其行为违反了《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相关规定。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该家健身中心受到了45000元的处罚。

工商重拳出击净化朋友圈

“微信朋友圈已成为虚假广告的重灾区,必须要整治。”重庆市工商局万州区分局负责人说,“为了适应微信公众号快速发展的监管需要,我们重点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监管力度,保护广大微信使用者免受虚假广告的骚扰。”

该局组建电商专业执法队伍,通过引擎搜索、实地走访,对本地微商经营情况进行调查,详细记录经营者微信号、经营商品种类、进货渠道等多方面信息,摸清辖区微商经营者的具体情况。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执法力度。针对广告中刻意夸大产品功效,引用虚假数据和证明材料,使用禁用绝对化用语,利用视频、图片传播竞争对手不实信息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立即进入执法程序。”该局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该局还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通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等制度,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监管方式创新,加强监管执法联动和信用约束协同,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促进本地网络经济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