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片金叶子换来一套书 来重庆图书馆一睹“镇馆之宝”

2017-11-15 20:25:16 华龙网

华龙网11月15日19时57分讯(记者 荚天宇)900多年前的口袋书,记载着80首琴曲的古琴谱,清代科举考生的殿试试卷,这些珍贵物件你想看看吗?今(15)日,重庆图书馆举办建馆70周年特藏文献暨保护成果展,上百件珍贵古籍实物与市民见面,其中不乏“镇馆之宝”和海内外孤本古籍。

清代四川籍考生李调元的殿试试卷,字体娟秀工整,宛如机器印刷。记者 荚天宇 摄

“镇馆之宝”亮相 一页价值一片金叶子

本次展出,重庆图书馆的“镇馆之宝”亮相。它是南宋刻本《名公增修标注隋书详节》,原文共二十卷,是对八十卷《隋书》进行删节后的精读本,距今已有900多年。

只见洒金的蓝色封面色彩鲜艳,书页虽已泛黄,但上书字迹仍清晰可辨,每页10行笔划遒劲,让人不禁感叹古人的印刷出版技艺。

“古代科举考生进京赶考,有的路途十分遥远,背着大书很不方便,才有了这种袖珍本,方便考生随身携带,随时翻阅。”重庆市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志昆介绍,这种开本较小的书籍被称为巾箱本,巾箱是古人放头巾和杂物的小箱子,好比是现代的口袋书。

这套古籍价值究竟多高?据介绍,古籍由重庆已故著名藏书家李文衡先生所捐赠。李文衡先生是从上海的文物商贩手中发现此物,当时“以页论价”,古籍共14册395页,最终花费了395片金叶子才得以买到。

在专家们眼中,这更是一件无价之宝,在2008年就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字体娟秀宛如印刷 古代试卷令人称奇

除了古代的口袋书,现场展出的古代试卷——清代四川籍考生李调元的殿试试卷也让参观者啧啧称奇。

虽已跨越了200多年,但呈现在市民面前的试卷仍然字体娟秀清晰,似乎墨香犹存,并且书写极为工整,宛如现代机器印刷一般,让人赏心悦目。

王志昆介绍,重庆图书馆典藏有清代殿试卷84份,上起顺治朝、下讫光绪朝,地域范围涵盖四川、浙江、江苏等全国15个省份,其中包括四川籍考生试卷25份,重庆籍考生试卷12份。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展出了海内外孤本《琴苑心传全编》,共二十卷。作为一本系统总结明代古琴研究的重要音乐学著作,其中汇编了古琴音符、音高标准起源的相关研究资料,记载着80首古琴曲。此外,书中还画有细腻生动的指法图,帮助学琴者理解抹、挑、勾、剔、打、摘等指法。

“它不仅对古籍文化研究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更是古琴研究者们眼中的无价之宝。”王志昆说。

据了解,重庆图书馆于1947年建成,先后经历了国立罗斯福图书馆、西南图书馆、重庆市图书馆和重庆图书馆四个时期。目前,馆内拥有善本古籍3700余种,55000余册,内有稀见珍贵古籍42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