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全国文明校园”炼成记 看看它有何魅力?

2017-11-23 22:27:37 华龙网

华龙网11月24日6时讯(记者 祝可)你心中理想的校园是怎样的?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重庆市第八中学榜上有名。这所学校到底有啥魅力获此殊荣?让我们走进去瞧一瞧。

22日上午9点半,是学生们的课间操时间。有所不同的是,操场上3000余名高中生做起了瑜伽拉伸操。这是一套学校专门为高三学生量身打造的放松操,用瑜伽来帮学生调节紧张的学习状态。记者看到,学生们姿势舒展、动作优雅,一个个做得很认真。

据了解,这不是学校的第一套校园自编操。八中是最早开展自编操的学校,由体育舞蹈健身选修课的学生负责编排和领操。目前学校有5套自编操,每一套都深受学生们欢迎。

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也是八中的一大特色,学校每年定期举办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社团节五大节日系列活动,不断深化师生志愿者系列活动,使校园文化活动彰显特色、富有品位、以文化人。

走在这所书香校园的林荫小道上,一阵阵飒爽的微风拂过面庞,一颗颗婆娑的树木随风摇曳,迎面飘来一阵的馥郁芳香。

学校负责人认为,如花园一般的校园是给每一个学生最美的礼物。八中一直着力建设优美安全的校园环境,使校园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映生辉,校园、公园、家园三园浑然一体,让学生徜徉在书香、花海、爱意中茁壮成长。高2020级1班黄薇睿十分享受校园生活,“穿过偌大的操场,走在小径上聆听花声,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大树整齐排列着。我知道,这是一双名曰‘文明’的灵巧的手修饰的成果。”

文明校园在学生心中是什么样的?一个淡淡的微笑,一句轻轻的礼貌语,一个小小的弯腰……“文明不需要豪言壮语,而需要身体力行并持之以恒。”高2020级1班的惠奕铭对文明校园有着自己的见解,“每一次打完饭后对食堂叔叔阿姨的一声感谢;每一次排队时的遵守秩序;每一次吃饭时的不大声喧哗;每一次倒饭时的弯腰轻放,无不展现着我们的风采。”

据了解,重庆八中原名树人中学,树人就是树立良好的品行和美好的言行,就是为传承中华文明培养一代新人。

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表彰大会并上台领奖。他表示,将不断提高文明校园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