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走失33年后终于找到亲生父母 今天她踏上了回家的路

2017-11-26 11:38:33 华龙网

华龙网11月26日10时讯(记者 阙影 通讯员 杨刚 张钦)我是谁?我来自哪里?这些问题,一直在36岁的姚杰心中萦绕。直到今年11月13日,她接到重庆市合川区涞滩派出所民警蔡斌的电话,说为她找到了亲生父母。今(26)日,在和家人失散33年后,姚杰终于和亲生父母团聚。

3岁时走丢 被好心人收留

事情还要从2年多以前的一个报警说起。2015年6月的一天,30多岁的河南人姚杰和工友们一起来到重庆合川,并在涞滩派出所报了案,让民警帮忙寻找她的亲生父母。 当时姚杰早已结婚生子,一个河南人为什么要来重庆寻亲呢?姚杰向民警讲诉了自己的故事。原来,姚杰在两三岁时从家里走失,后来被好心人带回河南省南阳市收养,养父母对她很好,视她如己出,并给她取名叫姚杰。“养父母当时有一个儿子,也没有嫌弃我是收养的,供我读书,直至我长大成人。”

成年后,姚杰成了家,但她想找到自己亲生父母的心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迫切。姚杰说:“时隔这么久,只依稀地记得自己叫‘艳丽’,但具体姓什么?家在哪里?都记不起来了,不知道该如何寻找。”

姚杰在“宝贝回家”网站上登记了自己的基本信息。“起初志愿者也及时联系了我,说会尽量帮我寻找,但因为我提供的信息不多,一直没有什么进展。”

2015年,姚杰跟丈夫一起离开河南老家来到浙江嘉兴打工。在工厂里,她经常听工友给家里人通电话,口音跟自己模糊记忆中的口音十分相似。工友是重庆合川人,家也住在江边。于是,姚杰抱着一线希望跟着工友来到了重庆合川寻亲。

民警887天的不懈走访 终于找到了

在姚杰报案的当天下午,涞滩派出所民警蔡斌就对报警人所提供的所有信息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同时,采集了姚杰的DNA,和辖区有走失小女孩的家庭的DNA,但当时并没有比中。

为了帮助姚杰圆找亲生父母的梦,民警蔡斌2年多来不停地张贴寻人启示、走村入户,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当时报案人(姚杰)所描述的家乡场景和当地人说话的口音,跟我们这里很像,作为一个社区民警,我得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她。” 蔡斌说。

虽然民警已把“目标”锁定在了合川区范围内,但这依然如同大海捞针。为了扩大范围,民警蔡斌通过发动村社干部,向周边镇、相邻村进行寻找,让村社干部将1984年走失女孩子的家庭信息搜集出来,然后一一采集血液样本,逐个比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1月13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技术鉴定中心传来消息,姚杰与相邻的双槐镇居民李朝生、王琼夫妇的DNA比对成功,具有生物学上的遗传关系。

得到这个消息后,蔡斌第一时间就通知了姚杰,并安排双方通过微信视频见了面。通过视频,当李朝生夫妇在姚杰身上看到了和走失女儿一样的胎记疤痕时,眼泪顿时喷涌而出。

母亲永远铭记的那一天

“当我打好煤油回来时,就发现艳丽不见了……”在电话中向记者讲述女儿走失的情景时,母亲王琼的声音有些颤抖,33年前的那个场景,就像是昨天发生的一样。

1984年12月11日,3岁的小艳丽在母亲王琼的带领下,来到合川县小沔乡(现合川区小沔镇)赶集。

“我忙着去乡卫生院旁边的商店打煤油,就让孩子坐在卫生院门口的石梯旁边等我。可当我打好煤油回来的时候,就发现艳丽不见了!”王琼回忆当年小艳丽走失的情形说,“当时还以为是去卫生院里上厕所了,没太在意,可等了一会也没见出来,我就去厕所查看,发现里面没人,这才意识到孩子可能丢了。”

为了找小艳丽,王琼在附近来回找了几遍,都没有找到女儿的消息。“当时,村子里的人都说,我们是为了生儿子,故意把小艳丽送人了!”王琼告诉记者,小艳丽的走失,让整个家庭不但要背负失女之痛,而且还要被村子里的人说闲言碎语,常年以泪洗面。

虽然小艳丽走失了33年,但王琼至今还保留着小艳丽2岁时的照片,尽管照片早已褪色模糊。王琼说,“每当我们想小艳丽的时候,都会把她的照片拿出看。”

合川警方介绍,今天下午,姚杰将乘飞机赶到重庆,警方将陪同她赶往合川区双槐镇双槐村,让姚杰和她的亲生父母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