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实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保税+融资租赁零突破 买船买飞机更安逸

2017-11-30 17:51:57 华龙网

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在西永综保区成功完成。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

华龙网11月30日16时35分讯(首席记者佘振芳)近日,五辆满载进口波音737型飞行模拟训练器的监管车在重庆西永海关详细查验后,缓缓驶出西永综合保税区大门,这标志着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在西永综保区成功完成。

保税融资租赁是融资租赁公司针对大型民航客机、海洋船舶等高价值标的物,在综合保税区内设立与母公司隔离资金风险的SPV项目子公司,开展面向国内外市场的融资性租赁、货物进出口、境外外汇借款等业务和将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按租赁合同期限递延缴纳的一种新型融资租赁方式。

该项业务系西永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承租人引进的世界领先水平的进口波音737型飞行模拟训练器,设备货值915万美元。今年9月,该设备从国外港口通过江海联运方式引进,11月23日成功出区交付承租人,标志全市首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成功在西永综合保税区内顺利实施。据了解,该项业务也是继天津、上海、广东、福建之后,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在业务层面上取得成功。

根据权威部门预测,未来20年我国对大飞机的需求量多达6000余架,涉及金额7800亿美元,其中约有45%将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取得。目前,我国通过融资租赁进口的600多架大飞机,主要是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实现,约占全国总业务量的90%。重庆实现保税+融资租赁零突破,意义重大。

具体来看,保税+融资租赁模式会给重庆企业带来什么利好?据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介绍,对企业来说,可以分期支付关税和增值税,及时享受有关税务优惠,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有助于防范市场风险,减少承租企业一次性支付资金压力,降低资产负债率。而且,相关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租赁给境外承租人且租赁期限在5年(含)以上,并向海关报关后实际离境的货物,还可以获得增值税、消费税出口退税政策红利。

市商务委(市自贸办)制度创新处处长张葵指出,首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的成功完成,从制度创新上标志着重庆自贸试验区又一项改革创新举措落地,也是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率先突破的政策业务,充分展现了重庆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的开拓创新精神;从产业发展上,实现了金融服务和高端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培育贸易新模式新业态起到很好推动作用,有助于重庆自贸试验区集聚更多保税融资企业,做大做强保税融资产业。

西永综保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孙浩表示,下一步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不断扩大保税融资租赁的业务量,将保税融资租赁标的物从飞行模拟训练器扩展至进口生产设备、进口工程机械设备、进口医疗设备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