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上班途中突发脑出血 医院双管齐下救回母子俩

2017-12-13 10:00:32 华龙网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黎静

12月11日,已经怀孕36周的程静(化名)在上班路上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往新桥医院。经检查,孕妇病情十分严重,如不及时手术,她和肚子里的宝宝都会有生命危险。于是医院两个科室同时进行剖宫产手术和颅内血肿清除手术。所幸的是,手术非常成功,医护人员最终从生死线上挽救了母子两人的生命。

医生争分夺秒

抢救脑出血孕妇

11日

早上6:55

34岁的程静和老公李翔(化名)一起出门,李翔开车送她去单位上班。一路上,夫妻俩还愉快地聊着天,讨论着要为即将出生的宝宝准备些什么东西。

7:05

当车行驶到沙区凤天路不久,程静告诉老公自己突然头痛,很快她说话就语无伦次,并昏迷过去。看到妻子昏了过去,李翔立即加速驶往最近的新桥医院。

7:10

程静被送往新桥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在接诊后,根据其发病情况,初步判断为孕妇突发脑出血。随即,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为其安排了头部CT检查,并同时联系医院神经外科和妇产科为其进行急诊手术。一场与死神争夺两条生命的战斗正式打响。

7:40

做完急诊检查的程静被送进麻醉科手术室。该院神经外科刘俊教授、妇产科吴晓华教授详细了解了孕妇病情后,立即着手为其进行手术。

据新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辉教授介绍,程静发病时已是孕36周+2天,胎儿已十分接近临床上37周的足月标准。但经头部CT检查,程静颅内基底节颞叶处出血量已有近100毫升,严重压迫大脑功能区。如不及时手术,孕妇颅内出血量可能进一步加大,在颅内形成脑疝,压迫呼吸循环中枢,呼吸、心跳随时都可能停止。不仅妈妈随时有生命危险,宝宝也可能保不住。为尽可能减轻对妈妈和宝宝的损伤,专家们立即决定同时进行剖宫产手术和颅内血肿清除手术,在生死线上抢救妈妈和宝宝生命。

8:00

经过紧张周密的准备,刘俊教授和吴晓华教授各自率一组专家“双管齐下”。妇产科专家为产妇实施剖宫产手术,不到五分钟,宝宝就被妇产科医生从妈妈子宫内取出,并立即进行了复苏抢救。

随着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在手术室响起,仿佛也给正在与死神赛跑的医护人员和产妇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神经外科专家组在产妇接受剖宫产手术的同时,小心翼翼为其进行开颅和颅内血肿清除手术。

11:00

经过近3小时的紧张手术,医生为程静及时清除了颅内血肿,并止住了进一步出血,有效预防了脑疝形成。11日中午,当程静被送进新桥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时,其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当医护人员和妈妈在这场与死神赛跑取得胜利的同时,程静也生下了一个6斤2两的儿子。经相关专家检查评估,宝宝各项指标均健康正常。

母子全部平安

不久就可出院

12日一早,记者见到了刚从监护室探视完妻子的李翔。他告诉记者,妻子早上已经可以睁开眼睛,喊她也有反应,相信她很快就能康复。“我和一对儿女都在等着她回家!”李翔说。

据李翔介绍,她跟妻子结婚快10年了,已有了一个三岁半的女儿。这个儿子是第二胎,妻子生女儿的时候很顺利,上周六妻子产检结果也提示正常,没想到她突然发生这样的意外。

据妇产科吴晓华教授介绍,程静母子俩都已经脱离了危险,目前恢复情况良好,不久就可以出院。

■提醒

警惕孕妇八大高危并发症

12日,新桥医院妇产科吴晓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也提醒市民,孕妇在生产过程中有大量不确定因素,也可能出现一些突发并发症,严重的可能危及产妇和宝宝生命。所以,对于一些高危因素的孕妈,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有综合救治能力的机构分娩。同时,专家也列出了孕妇分娩时可能出现的八大高危并发症,提醒市民注意:

TOP8:胎膜早破

危急指数★★

胎膜早破俗称早破水,指胎膜在胎儿未足月时破裂,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

怀孕期间任何孕周均可发生胎膜早破,但更多见于妊娠中晚期。怀孕37周前胎膜早破的发生率约为2.0%至3.5%。胎膜早破对妊娠、分娩不利的影响是早产率升高,围生儿死亡率增加,宫内感染率及产褥感染率皆升高。

TOP7:胎儿窘迫

危急指数★★★

胎儿在宫内有缺氧征象,危及胎儿健康和生命,称为胎儿窘迫。胎儿窘迫是一种综合症状,是当前剖宫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为2.7%至38.5%。胎儿窘迫多因胎盘功能不全导致,胎儿得不到足够的供氧,引起胎儿生长迟缓、红细胞增多症、胎动减少,严重时甚至引起胎儿死亡。

TOP6:胎盘植入

危急指数★★★★

胎盘植入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导致产妇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死亡。多产、人工流产、引产、剖宫产、产褥感染、子宫切开史、盆腔放疗史、前置胎盘、高龄被认为是导致胎盘植入的高危因素。对有高危因素的产妇,产前彩超筛查胎盘植入是必要的。胎盘植入患者子宫切除已成为围生期子宫切除的第一位原因。

TOP5:产后出血

危急指数★★★★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分娩者阴道流血量超过500ml,剖宫产者阴道流血量超过1000ml,称为产后出血,多发生在产后2小时内。产后出血是分娩期的严重并发症,是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国居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其发生率约占分娩总数的2%至3%。

TOP4:脐带脱垂

危急指数★★★★☆

脐带脱垂是指孕妇的胎膜破裂,脐带脱出宫颈口。若胎膜已破,脐带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脐带脱垂是一种罕见的并发症,发生率在分娩总数中大约为1%。脐带脱垂对胎儿危害极大,因宫缩时脐带在先露与盆壁之间受挤压,致脐带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发生严重的宫内窘迫。如血流完全阻断超过7至8分钟,则胎儿迅速窒息死亡。

TOP3:颅内出血

危急指数★★★★★

颅内出血是指孕妇在分娩过程中突发脑血管意外导致的颅内出血,通常是孕妇在分娩时血压突然升高引发。孕妇在妊娠期间容易出现孕期高血压,另外情绪激动、体内内分泌环境改变等情况,会导致出血风险增加。一旦无外伤情况下出现头痛、呕吐,尤其是孕妇要特别小心,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TOP2:子宫破裂

危急指数★★★★★

子宫破裂是指在妊娠晚期或分娩过程中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发生的破裂,是直接威胁产妇及胎儿生命的产科严重并发症。子宫破裂多发生于难产、高龄多产和子宫曾经手术或有过损伤的产妇。子宫破裂绝大多数发生于妊娠28周后,分娩期最多见。目前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产妇病死率为5%,婴儿病死率高达50%至75%甚至更高。

TOP1:羊水栓塞

危急指数★★★★★

羊水栓塞是指母亲的肺动脉被羊水梗塞。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这是一种罕见的分娩期并发症。羊水栓塞是产科最凶险的并发症,发病率4/10万至6/10万,死亡率高达70至80%。羊水栓塞多发生在产时或破膜时,亦可发生于产后,多见于足月产,但也见于中期引产或钳刮术中,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