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
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解放碑CBD的“密谋”浮出水面

2018-01-12 09:49 来源: 0 条评论
这大致就是丰趣海淘试水线下“新零售”,将全国首家无人店、以及重庆的旗舰体验店布局在解放碑的原因。2017年11月,解放碑CBD被市政府认定为“全市首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综合类集聚示范区”。

  渝中半岛夜景。记者 苏思 摄(资料图片)

  编者按

  服务业集聚区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为着力引导服务业重点集聚,实现资源集约、产业集群、功能集聚、产城融合发展,渝中区于2017年1月下发了《关于聚力打造八大服务业集聚区的通知》。1年来,八大服务业聚集区发展得如何,有哪些各具特色的新动向?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聚焦渝中现代服务业①

  站在解放碑都市广场14楼,透过窗户,崔树量能清楚地看到楼下川流不息的人群。客流调查结果显示,他们中的很大部分并非重庆本地人。

  崔树量也不是重庆人。1个多月前,他负责的全国首家丰趣海淘智能无人便利店“Wow!”,就在楼下开业了。

  崔树量来重庆,是拓展公司“新零售”业务的。他目前的职务,是丰趣海淘重庆公司总经理。

  都市广场14楼,是解放碑CBD管委会的办公室所在地,现在成了外地人崔树量常去的地方。这两天本来正准备回上海总部汇报工作,但因为要与解放碑CBD管委会接洽即将在国泰广场开设丰趣海淘旗舰体验店的事,崔树量临时改签了机票。

  就在上月,重庆日报与今日头条联合发布的相关大数据显示:近1年内,在关于重庆的海量资讯中,按照关键词与“重庆”同时出现在1篇文章中时被全国用户阅读的数量作为统计依据,排第1的关键词是“旅游”,有关旅游的阅读数据有8.4亿次之多。

  一提到重庆,大家都想来玩。而但凡来重庆旅游的人,不管是国内游客还是境外游客,一定会来解放碑。

  这大致就是丰趣海淘试水线下“新零售”,将全国首家无人店、以及重庆的旗舰体验店布局在解放碑的原因。

  与世界对话的聚合效应

  作为重庆母城的发源地,解放碑不仅是“老重庆”心中的“城”,也是外地人眼中的“重庆城”,所谓“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一百年解放碑”,透过解放碑,你能洞见重庆的姿态和个性。

  是的,在很多人眼中,解放碑代表的就是重庆——她是全世界看重庆的窗口。

  解放碑,更是全世界在重庆秀自己的“大橱窗”——这里外商云集,拥有700多家外资企业,10多家国际机构。解放碑与法国香榭丽舍大道、英国牛津街、美国曼哈顿商区等世界14条步行街缔结联盟。

  人们不得不感叹,解放碑与世界对话的聚合效益,给这块弹丸之地带来了极大的财富产出强度——东起小什字、北至沧白路、临江路,西至金汤街,南至和平路、新华路,总面积0.92平方公里的解放碑,仅2017年前三季度就创造了41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单位面积内的经济贡献、产出效益均列全国CBD前列。

  面对如此漂亮的成绩单,解放碑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密谋”了一场新的财富盛宴。

  按照规划,渝中区聚力打造的八大服务业集聚区,是该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要以全域1/3的面积贡献该区80%以上的经济总量。

  这其中,解放碑CBD不仅首当其冲,而且任务艰巨——推动大都会、商社电器等传统商场向体验式、复合型业态加快转型,引进新零售、新业态,推进国泰广场等综合环境整治、欧鹏大厦等老旧楼宇改造、盘活部分低效楼宇……

  解放碑,还是那个热闹非凡、人潮涌动的解放碑。重庆人了如指掌,外地人也看不出太大变化。但正如她吸引了丰趣海淘全国首家无人店的到来一样,解放碑在悄无声息地聚集新要素,装配新引擎。

  老商圈要拥抱年轻人

  “在解放碑,有一些商场,你是能回忆起它几十年前的样子的。”年近花甲的“老重庆”陈先生指着重百说,以前我们叫“三八商场”,售货员和收银员头顶之间都拉着铁丝,铁丝上面几个夹子,手写的销售单和付款找零,都是靠铁丝上的夹子传送。“那时候只要听到夹子划过铁丝唰唰唰的声音,就知道交易成功了,这种购物体验,让人感觉钱用得很心痛,但很踏实。”陈先生说,如今解放碑也有那种年轻人喜欢的店,给钱看不到钱,用手机支付,买完了也没有商品让你拿走,回家收快递就是——这是年轻人喜欢的方式。

  的确,时代变迁,新的消费者成长起来,如果商场还是原来的商场一成不变,年轻消费者就不会买单。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解放碑CBD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需要。

  解放碑给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老商圈要拥抱年轻人。

  解放碑CBD管委会主任江南说,近年来,解放碑一直在主动适应商业年轻化、社交化和体验化的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月,提档升级后的国泰广场会以崭新的面貌亮相。在定位于80、90青年消费群体的国泰广场,你会看到当当O2O实体书店,你还会看到前店后厨的永辉超市新业态——永辉超级物种,你可以买了菜就在商场加工了吃,也可以加工好了打包回家吃。

  江南介绍,解放碑商圈下一步的发展,一方面将继续鼓励新兴业态,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试点退税、保税、免税业态,探索跨境电商“离境退税”、“现场清关”新模式,力争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在解放碑首发亮相;另一方面也将巩固高端业态、发展中端业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增添文化旅游体验供给,打造文化旅游示范街区和示范商场。

  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扎堆

  人们对解放碑的传统印象,除了商场多,还有银行多。

  2017年11月,解放碑CBD被市政府认定为“全市首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综合类集聚示范区”。所谓综合类集聚示范区,是指解放碑CBD拥有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科研、专业服务、服务贸易、现代物流等多种服务业,这些新兴的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相辅相成、协同共生。

  渝中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解放碑CBD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云集优质5A甲级写字楼,搭配成熟的商业、商务配套环境,就对新型金融及专业服务企业具有较强吸引力。也就是说,除了传统的银证保,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新型资金渠道、各类专业服务,在解放碑都可以轻松找到。

  事实上,近年来,解放碑CBD新型金融得到了长足发展,实现了成倍增长。

  2017年前三季度,该区域新增租赁、金交所等优质新型金融机构,实现营业收入为19.3亿元,同比增长101.4%,已连续三个季度增长率超过100%。金融结算成交额达到18996.9亿元,同比增长209.4%,其中,要素市场18350.4亿元,同比增长215.6%;第三方支付646.5亿元,同比增长99.7%。

  专业服务方面,截至2016年,解放碑CBD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数量分别为7家、9家,占全区的22.6%、25%,占全市的6.6%、9.6%;2017年以来,de Bedin&Lee律所、灵思远景公关广告公司、北京联合保险经纪等6家品牌机构先后落户解放碑。目前解放碑集中了全市专业服务业30%以上的机构和资产、50%的重点及品牌机构、50%的从业人员,创造了近60%的营业收入。

  1997年12月27日,解放碑创新成为全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20年后,各种新资源聚集,与解放碑原有的发展惯性形成了合力。

  装配好新引擎的解放碑,正蓄势待发,迈向新征程!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解放碑CBD的“密谋”浮出水面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刘颜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词
        来源:360新闻
              ×
              扫二维码
              关注华龙网官方微信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