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优先道通行政策有哪些变化?重庆交巡警解答市民疑问

2018-08-06 22:18:47 华龙网

华龙网8月6日22时讯(记者 阙影)为进一步满足市民便捷、低碳、绿色出行需求,市公安局会同市城乡建委、市交委和市公交集团等部门共同努力,鲁能转盘至炒油场段公交优先道将于明(7)日全线联网运行。今日,针对市民关切的相关疑问,交巡警做专题解答。

问:本次公交优先道通车和以前通车的公交优先道有什么政策上的不同吗?

答:与以前相比有几个不同点:

①在专用时段内在以前允许通行的车辆类型基础上增加了二十座以上的大型载客汽车通行。

②巡游出租车在公交优先道沿线不得随意上下客,但在确保安全且不影响公交车辆行驶及上下客的情况下,可以借道进入公交优先道沿线路口以内停车上下客,或者借用公交车站点前段临时上下客,但不能占用公交车站停车待客。

问:私家车等其他车辆应该如何在公交优先道路边上下客才不算违法?

答:公交优先道沿线设置有禁止停车的标志或标线,沿途是禁止车辆临时或长时停靠的。如需要临时上下客的车辆可以借用公交优先道沿线的开口以内上下客,但必须驶出公交优先道以外,且不得影响公交车辆正常行驶和进出开口的车辆正常通行。

问:非机动车可以通行公交优先道吗?

答:在未设置有专用非机动车道的道路,自行车、纳入非机动车管理的且符合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可以通行公交优先道,但必须靠优先道右侧通行, 遇公交车辆通过时应放慢通行速度,主动避让公交车辆安全通行。

问:三轮车是否能进入公交优先道行驶?

答:在公交专用时段内,各类三轮车禁止在公交专用道内行驶,应在紧靠公交优先道的左侧车道行驶。

问:遇节假日调休怎么通行?

答:遇春节、国庆等国家法定节假日调休的,按照国家调休安排,调休后为工作日的按工作日规定通行,调休后为节假日的社会车辆可以通行公交优先道。随着公交客流量的变化,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客观实际,对公交专用时段进行合理调整,在部分路段针对性设置节假日时段、长白天时段等多种形式的公交优先道。

问:公交专用时间以后会不会延长?

答:公交优先道的公交专用时间是根据公交客流量、公交车速、交通运行情况等综合确定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对公交优先道进行实时交通运行监测,对于公交客流量发生变化的,将根据客观实际,对公交专用时间进行科学调整,调整前将会提前对外发布消息告知市民。目前,主城区运行的公交优先道主要是早晚高峰通行的公交专用道,工作日早晚高峰7:00—9:00、17:00—19:00,公交车辆专用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