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为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生态环保出谋划策 四联集团三大智能化解决方案亮相智博会

2018-08-23 13:38:22 华龙网

华龙网8月23日13时10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唐李琳)今(23)日,记者在智博会现场看到,四联集团携旗下企业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解决方案、智慧城市大数据智能化解决方案、生态环保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三大主题亮相,全方位展示了其在智能化领域的发展成果。

据了解,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解决方案主要内容有三个版块,一是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流程工业控制系统,二是大型传动设备故障预测与诊断大数据平台,三是推进两化融合,建设仪器仪表智能化生产车间成果。

四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钢铁、化工、电力等工厂的整个工业自动化控制流程就好比一个有思想能行动的“人体”。由川仪股份提供的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各类仪表对温度、压力、流量、物位等四大物理参数进行实时精准的感知和监测,上传到DCS“大脑”;然后由DCS控制系统进行高速多线程智慧处理,并发出指令;再由遍布各个工业管道及其它节点的智能执行器、智能调节阀等进行终端控制,实现各种物料的智慧精准配比。目前,川仪股份能够实现从软硬件研制到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其中以自主设计的0.04%高精度智能压力变送器为代表仪表产品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了解到,四联集团旗下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状态监测诊断系统已经在大型钢铁集团正式上线运行,用户单位可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监测设备运行状态,预知故障征兆和发展趋势,可有计划地针对性采购备件,节约资金、减少库存。“就好比为上面比喻的这个‘人体’装上了一套更可靠的智能化体检系统。”四联集团相关负责说。

记者看到,此次智博会上,四联集团还展出了备受关注的智慧城市大数据智能化解决方案。其中,城市智能水务系统解决方案中的智慧水务系统以服务标准化、管理精细化为建设目标,基于物联网数据采集仪、监测仪等传感设备自动采集流量、水位、水质等信息,通过移动互联网实时传输给处理平台,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GIS信息技术的支持下,能高效完成监测数据的分析、预测、决策以及数据的可视化和动态实时发布,提高水务公司运营管理的数字化、协同化、精细化,使城市供水更加精准、安全、高效,大力促进了对水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助力传统水务企业的管理效率与管理质量的提升,使水务成为新一代的智慧化基础设施。

“可通过大数据分析,合理调节各个时段的水压,在确保供水的基础上节能减排,还可以精准定位管网漏损情况和故障地点,进行及时有效的维护,大幅度降低供水漏损率,实现了实时运行与监视预警、生产精细化管理、生产优化调度、经营成本分析、辅助经营决策等综合管理功能。”四联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基于智能照明平台的城市智能管理系统、生态环保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等也在四联集团展区进行了详细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