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逼问“中方话语权”,谭德塞这么回
近日,中国-世卫联合专家组因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受到国际广泛关注,并引来英美政府及媒体的“酸言酸语”,间接污名化专家组调查结论。就在昨天(15日),还有美媒记者逼问“中方对最终报告的话语权”。对此,世卫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披露,专家组中有10人分别来自10个机构,代表10个不同国家,从而重申了调查的权威性。

美媒逼问“中方话语权”,谭德塞这么回

来源:观察者网2021-02-16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我多次听说这是WHO的研究或调查。但并非如此。这是一次独立研究,由来自10个机构的独立个人完成。WHO居中协调。”

近日,中国-世卫联合专家组因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受到国际广泛关注,并引来英美政府及媒体的“酸言酸语”,间接污名化专家组调查结论。就在昨天(15日),还有美媒记者逼问“中方对最终报告的话语权”。

对此,世卫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披露,专家组中有10人分别来自10个机构,代表10个不同国家,从而重申了调查的权威性。

当地时间15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期间数次有媒体询问中国-世卫联合专家组赴华一事。

世卫组织传染病学家范克高夫(Maria Van Kerkhove)回应表示,专家们近期刚刚返回各自的国家,就两份报告开展工作:一份较简短的总结性报告,以及一份更长的报告。

之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又“挖坑”问:“专家组似乎有小小的分歧,你们要如何得出一份让每个人都同意的结论性报告呢?团队中中方对最终报告的话语权有多大?”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专家组成员彼得·本·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对此指出,在联合专家组武汉行程的最后一天,国际专家组和中国专家已就总结性报告达成一致。

另外,“我们是在合作,所以这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结论的话语权多少问题,更多的是对我们联合得出的关键发现、结论和建议达成一份共识文件。”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Michael Ryan)更是客观表示,“根据我的经验,在每一点上都达成绝对一致,对科学界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是依照我们面前的证据,得出结论。”

随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重申了上述观点:“一份联合报告,并不意味着在每一点上都达成一致,它可以是对一些问题达成共识,同时对其他问题存在分歧。”

重要的是,“无论报告结论是什么,他们都来自独立专家”。

谭德塞指出,实际上,专家组里除了2人,另外10名成员或专家都来自不同机构,甚至并不来自WHO。“他们来自不同机构,实际代表不同国家。10个国家,10个机构。”

“他们是独立的,我们不会告诉他们要做什么。他们会呈现自己的独立报告。”

“我多次听说这是WHO的研究或调查。但并非如此。这是一次独立研究,由来自10个机构的独立个人完成。WHO居中协调。”

观察者网注意到,此次来华的外国专家包括美国生态健康联盟总裁、《柳叶刀》新冠疫情委员会成员、英国动物学家达萨克(Peter Daszak),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医学中心病毒学主任库普曼斯(Marion Koopmans),丹麦北西兰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费舍尔(Thea Fisher),以及澳大利亚的多米尼克·德怀尔(Dominic Dwyer)等。

2月9日,湖北武汉,中国—世卫组织新冠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图自澎湃影像

在2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组驳斥了“病毒实验室泄露说”、“疫情中国负责论”等阴谋论,赞扬中方的坦诚和透明度。

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难掩“酸气”,拐弯抹角地攻击抹黑中国和世卫专家组。

12日,《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也开始炒作起“中国阻挠调查”、“中国拒绝分享数据”。但那些被报道提及的世卫专家们很快亲自出面辟谣,表示自己的观点被故意歪曲。

眼看美国跳得欢,14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附和起来,开始炒作“世卫专家获得数据不完整”的论调,对世卫组织专家组在中国“能否取得所有的数据”表示了所谓“担忧”。

对于美方的不断抹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为这次世卫专家来华进行全球溯源科研合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协助,世卫方面及国际专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中方将继续坚持开放、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沟通合作。

汪文斌指出,有不少线索、报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其中就有关于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的时间可能早于美国官方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间的报道。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样秉持开放、透明态度,能够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研究。

首页 | 新闻 原创 视听 | 问政 评论 专题 | 区县 娱乐 财经 | 旅游 政法 直播 | 文艺 教育 生活 应急 | 房产 健康 汽车 | 取证 鸣家 会客厅 | 万花瞳 百姓故事 3c家居
  • 站内
站内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美媒逼问“中方话语权”,谭德塞这么回

2021-02-16 23:28:46 来源: 0 条评论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我多次听说这是WHO的研究或调查。但并非如此。这是一次独立研究,由来自10个机构的独立个人完成。WHO居中协调。”

近日,中国-世卫联合专家组因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受到国际广泛关注,并引来英美政府及媒体的“酸言酸语”,间接污名化专家组调查结论。就在昨天(15日),还有美媒记者逼问“中方对最终报告的话语权”。

对此,世卫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披露,专家组中有10人分别来自10个机构,代表10个不同国家,从而重申了调查的权威性。

当地时间15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期间数次有媒体询问中国-世卫联合专家组赴华一事。

世卫组织传染病学家范克高夫(Maria Van Kerkhove)回应表示,专家们近期刚刚返回各自的国家,就两份报告开展工作:一份较简短的总结性报告,以及一份更长的报告。

之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又“挖坑”问:“专家组似乎有小小的分歧,你们要如何得出一份让每个人都同意的结论性报告呢?团队中中方对最终报告的话语权有多大?”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专家组成员彼得·本·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对此指出,在联合专家组武汉行程的最后一天,国际专家组和中国专家已就总结性报告达成一致。

另外,“我们是在合作,所以这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结论的话语权多少问题,更多的是对我们联合得出的关键发现、结论和建议达成一份共识文件。”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Michael Ryan)更是客观表示,“根据我的经验,在每一点上都达成绝对一致,对科学界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是依照我们面前的证据,得出结论。”

随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重申了上述观点:“一份联合报告,并不意味着在每一点上都达成一致,它可以是对一些问题达成共识,同时对其他问题存在分歧。”

重要的是,“无论报告结论是什么,他们都来自独立专家”。

谭德塞指出,实际上,专家组里除了2人,另外10名成员或专家都来自不同机构,甚至并不来自WHO。“他们来自不同机构,实际代表不同国家。10个国家,10个机构。”

“他们是独立的,我们不会告诉他们要做什么。他们会呈现自己的独立报告。”

“我多次听说这是WHO的研究或调查。但并非如此。这是一次独立研究,由来自10个机构的独立个人完成。WHO居中协调。”

观察者网注意到,此次来华的外国专家包括美国生态健康联盟总裁、《柳叶刀》新冠疫情委员会成员、英国动物学家达萨克(Peter Daszak),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医学中心病毒学主任库普曼斯(Marion Koopmans),丹麦北西兰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费舍尔(Thea Fisher),以及澳大利亚的多米尼克·德怀尔(Dominic Dwyer)等。

2月9日,湖北武汉,中国—世卫组织新冠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图自澎湃影像

在2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组驳斥了“病毒实验室泄露说”、“疫情中国负责论”等阴谋论,赞扬中方的坦诚和透明度。

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难掩“酸气”,拐弯抹角地攻击抹黑中国和世卫专家组。

12日,《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也开始炒作起“中国阻挠调查”、“中国拒绝分享数据”。但那些被报道提及的世卫专家们很快亲自出面辟谣,表示自己的观点被故意歪曲。

眼看美国跳得欢,14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附和起来,开始炒作“世卫专家获得数据不完整”的论调,对世卫组织专家组在中国“能否取得所有的数据”表示了所谓“担忧”。

对于美方的不断抹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为这次世卫专家来华进行全球溯源科研合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协助,世卫方面及国际专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中方将继续坚持开放、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沟通合作。

汪文斌指出,有不少线索、报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其中就有关于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的时间可能早于美国官方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间的报道。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样秉持开放、透明态度,能够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研究。

亲爱的用户,“重庆”客户端现已正式改版升级为“新重庆”客户端。为不影响后续使用,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及时下载新版本。更优质的内容,更便捷的体验,我们在“新重庆”等你!
看天下
[责任编辑: 熊世华 ]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精彩视频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新重庆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