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揭牌
>年底前这些电子证照川渝互认
>密闭聚集性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轨道交通3个站暂停运营服务
>重庆马拉松报名参赛要求调整

重庆明天多云,16-24℃。

【封面新闻】
近日,记者在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镇分水村看到,一棵挂满红柿子的古柿树掩映着民居。初冬时节,这棵300多年树龄的柿树,挂满像小灯笼一样的柿子,把农家绘制成一幅山村生态图,美不胜收。

头条小

今(8)日上午,第十四届“重庆·台湾周”开幕,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正式揭牌。随后,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进行了招商推介。

据介绍,截至目前,重庆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总数超过2000家,实际使用台资27.8亿美元,主要涉及制造业、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在对台贸易方面,2021年,重庆与台湾进出口总额为646.9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出口102.7亿元,增长8.7%;进口544.2亿元,增长29.8%。今年1-9月,渝台进出口总额为499.9亿元,同比增长4.7%。(华龙网)

要闻

>>第一批川渝电子证照亮证互认实施清单
今(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第一批川渝电子证照亮证互认实施清单》。2022年年底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执业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营业执照等20项证书可实现川渝两地互认。
详情点击: http://isjb.cn/1cokX1H 

>>华龙网再度一年获2个中国新闻一等奖
11月8日,第3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重庆新闻界再创佳绩,共有10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4件。这些获奖作品中,有7件作品出自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其中2个一等奖花落华龙网。这也是华龙网继2018年同一届斩获2个一等奖后,再次在同一年收获2个一等奖。(华龙网记者连肖)

>>我国5G基站总数达222万个
5G商用已满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5G基站总数达222万个,比上年末净增79.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0.7%。同时,我国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合计已突破10亿;5G移动电话用户达5.1亿户。(经济日报)

 

【嘿关注】
11月7日晚,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5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消息称,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完成“11·01”沙坪坝疫情部分感染者的基因测序,从结果来看,均系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

从流调结果来看,歌舞厅链条、服装连锁店链条、三峡广场链条等3条链条影响大、传播范围广。

[密闭聚集性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涉疫区县的KTV、舞厅等密闭聚集性娱乐场所,要按照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疫情防控要求执行;中心城区各区的KTV、舞厅等密闭聚集性娱乐场所,已按照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暂停营业,如果市民发现未按疫情防控要求关停到位的,欢迎大家举报。

[管控区市民咋就医?]
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邢雅翕介绍,该区制定《九龙坡区临时管控区居家隔离患者就诊流程》,当地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病患者开展线上咨询问诊、上门首诊和远程诊疗,对急危重症患者,通过120急救车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畅通绿色生命通道。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当地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集中代开药、送药上门等便民服务。

[居家隔离健康管理要求有哪些?]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称,原则上要求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房屋内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间。居家隔离和同住人员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在医学观察期间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bQQ4Vg 

聊城事

>>开通倒计时!重庆东环线进入动态检测阶段
11月8日13点46分,随着55239次检测车从珞璜东站驶出,标志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开始动态检测,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线路开通运营开始倒计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VxMjun 

>>轨道交通这3个车站暂停运营服务
根据上级防疫要求,11月8日即时起,单轨2号线谢家湾、杨家坪、动物园站暂停运营服务,列车暂不停靠以上车站(除沙坪坝地铁站关闭部分出入口外,全线网其余站点运营服务正常)。

>>2022重庆马拉松报名参赛要求调整
11月8日,重马体育发布消息,2022重庆马拉松将于11月27日8时鸣枪起跑,现对赛事项目及报名参赛要求进行调整。

在报名资格方面,调整为仅接受重庆市常住人口报名。在比赛项目方面,本次比赛取消亲子项目,调整为全程马拉松、迷你跑两个项目,已报名亲子跑项目的选手,报名费将于5个工作日内原路退回。

图二小

>>微视频|新闻人,请回答!
有一群人,他们用笔和镜头,见证社会的温暖和时代的力量。平时,他们总是在幕后,总是在采访别人,记录着别人的故事。他们,就是新闻人。今天,把他们请到台前,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5aKAI4 

>>“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
重庆71岁的胡大爷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但他的“渝康码”是黄码,且没有医院做手术需要的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重庆市中医院的一群医生当机立断:“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

一场生命的接力赛在医院开启。心血管病科、医务处、后勤处、保卫处、放射科、感控科、心脏导管室等部门,迅速为胡大爷开通了一条人员暴露最少的路线。开辟绿色通道、推入手术室、支架植入……仅仅72分钟后,胡大爷便顺利完成手术,脱离生命危险。(华龙网记者连肖)

走区县

>>走近国家森林城市·北碚
近日,涪陵、北碚、大足、梁平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创森”之路有哪些亮点与硬核实力?“走近国家森林城市”本期看北碚如何突出区域特色,发展生态产业。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R0sGdX 

>>璧山:打造“小微湿地” 扮靓美丽乡村
近年来,璧山区大兴镇高桥村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村打造了3处美丽庭院,并通过修建微型生态湿地、铺设人行便道、修建休憩亭等方式,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目前,高桥村共建设生态湿地68.2亩,栽培睡莲、再力花等多个品种的水生植物,铺设人行便道19000米(每户全覆盖),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家门口的美景。

>>石柱:农业物联网基地 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产业要振兴,信息化是“加速器”。近日,记者从重庆市石柱县农业农村委获悉,石柱县已于2021年7月建成农业物联网指挥中心并投入使用,目前已联网6个规模农业基地,涉及果蔬、粮油、渔业、中药材等。

天下

>>挖鼻孔挖出血管瘤?还会让人“变傻”?
挖鼻孔,是日常生活里几乎每个人都做过的事儿。大部分人挖鼻孔是因为清理异物,有的人是因为觉得鼻子痒痒通过挖鼻子止痒。不过有些人总是有意无意地就把手伸进了小小的鼻孔抠一抠,好像这样才“爽”。常挖鼻孔真的没关系吗?近日,杭州一小伙就因为长期挖鼻孔形成血管瘤引发关注。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国外最新研究也表明,挖鼻孔有导致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

>>主播手动制造白噪音哄粉丝睡觉
最近在网络平台上,一种“另类”的直播悄悄兴起。这些直播间极为安静,主播从不开口说话,而是利用各种小道具制造解压的白噪音。28岁的崔鑫就有这样一个直播间,他每天深夜11点开播,要静坐两个多小时。保鲜膜、可乐、跳跳糖、卷发棒……他利用各种让人意想不到的道具现场制作白噪音,而他的粉丝很多是深夜难以入睡的网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DIwaCd 

>>本月15日,全球人口将达80亿
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预计,到本月15日,全球人口将达到80亿。这一数字在今后几十年里将继续增长,但增速会有所放缓,且存在地区差异。

由于预期寿命和育龄人口增加,联合国预计到2030年全球人口将增长至85亿左右,2050年达到97亿,本世纪80年代达到约104亿的峰值,并保持这个水平到2100年。

 

【享悦读】
推荐图书:《国宝带我看历史》(两册)

其中一本是《手电筒里的博物馆》,另一本是《你不可不知的32件国宝》。

《手电筒里的博物馆》通过六件博物馆的国宝,它们分别是新石器时代人面鱼纹彩陶盆、秦代兵马俑立射俑、唐代三彩釉陶骆驼载乐佣、宋代定窑孩儿枕、明代青花玉壶青瓶、清代妆花绸女服,从而打开了中国六个朝代的历史画卷。

在《你不可不知的32件国宝》中,精选了32件人们耳熟能详的国宝级文物,其中既有代表各朝代主要特征的典型器物,也有历史罕见的珍贵文物。这些文物材质不同、功能迥异,却像万花筒一样,折射出丰富的历史面貌。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鹿角片区的轨道交通是如何规划的?巴南区规资局:鹿角片区规划有轨道交通8号线、20号线。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15-23℃
合川 多云 15-22℃
万州 多云 15-23℃
奉节 多云 15-26℃
黔江 阴转多云 13-26℃
武隆 阴 14-2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