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展播⑤高荣琴:让生命因选择而闪光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2-11-09 10:41:57

听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109125213

编者按:

一个人照亮一条路,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点滴微光,汇成星海。在危难时刻,每一个挺身而出的身影都值得被看见和铭记,每一份义无反顾的勇气都值得被尊重和赞扬。

2022年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将依次推出候选人(群体)系列报道,宣传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事迹,汇聚社会正能量,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到弘扬见义勇为事业中。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段婷) 从綦江县城驾车半个小时,爬过弯曲山路,一栋朴素的砖瓦房映入眼帘,这里就是高荣琴的家。

小屋内一粮仓稻谷尤为醒目,欧英国说,妻子很勤快,这两千斤谷子都是她去年的收成。另一侧的墙壁上挂着面小镜子,只是再也印不出女主人的音容笑貌......

5月26日清晨,为救跳水轻生村民,高荣琴不幸牺牲,生命从此定格,却把那无私的大爱留在了人间。

“你照顾外孙,我出去看看。”——一句话竟成永别

5月26日,隆盛镇新屋村村民欧英国原以为这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天,但他却在这一天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妻子高荣琴。

当天一早,天蒙蒙亮,外面哗哗下着暴雨,因为丈夫工作地远,骑摩托车要近1小时,加之两个小外孙要上幼儿园,因此,按照惯例,七点不到,高荣琴便匆匆下床为外孙穿衣,丈夫在厨房准备早饭。

3b5a0ed891c6f3c9ef3b0379d0ad31d
高荣琴生前照顾外孙照片。逝者家属供图 华龙网发

正在几人在吃饭时,高荣琴看见,同村村民吕粉娥打着赤脚、神态异常,“当时下暴雨,她一人走在路上,浑身都湿透了,从我家门前经过,我妻子就问她去哪里,怎么不打伞,没想到吕粉娥回句说‘我去死’。”欧英国回忆。

吃完饭后,本就放心不下的高荣琴在厨房洗碗,透过厨房窗户正巧看见吕粉娥在大约200米远处,从乡间便道拐进了山坡。担心吕粉娥掉进山坡的山坪塘,高荣琴放下手中碗筷就往山坪塘赶。

见妻子拿着筒靴匆匆出门,欧英国来不及细问,就听见她说了句“你照顾外孙,我出去看看”。

几分钟后,到了平时出门的时间,欧英国准备骑车送外孙上学,刚走没多远,隐约看见高荣琴站在山坡上的山坪塘旁朝他呼喊:“快来救人啊!”

下着暴雨,附近人烟稀少,欧英国实在不放心将两个外孙放在路边,他使劲呼喊附近邻居,邻居在忙听不清喊话。

无奈之下,他急急忙忙将把外孙送回家中,交代了句不要乱跑,便慌忙赶到山坪塘处。

“她平时就很热心,只是没想到这次出了意外”——一句话悲痛难言

在山坪塘,欧英国看见吕粉蛾飘在池中央,妻子沉在水池侧边,没有动弹。

欧英国打完110后,跳下水想去救人,但水深足有2米多,不会游泳的他下水也差点被淹,借着塘边的墙缝才勉强上岸。

随后,民警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将高荣琴和吕粉蛾打捞起,但二人已不幸溺亡。

“她平时就是个很热心的人,经常帮助别人,只是没想到这次出了意外。”欧英国说。时至今日,他还是有些不能接受妻子的离开,看着两人一起生活的地方,仿佛时间还停留在“出事”前。

欧英国说,曾经高荣琴在世时,他外出上班,妻子便忙里忙外操持家务、栽秧、喂猪,双方父母年事已高,妻子便时常去双方父母家走动,帮着洗头、洗衣服。

8b7c613d988f9330d434022a99c2780
高荣琴生前照顾外孙画面。逝者家属供图 华龙网发

她是父母心中的“孝儿媳”,是女儿眼中撑起半边天的母亲,是邻居眼中从不和人“红脸”的“热心肠”,但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高荣琴离世后,外孙被女儿接回了城里,除了外出务工,欧英国依然坚守在这个两人曾经的家中,支撑着这个家。

责任编辑:肖启术
热点推荐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