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重庆日报

2022-11-11 11:30:0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稳,则大局稳;基层安,则社会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无时不在的“黑天鹅”“灰犀牛”,必须把基层治理摆到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中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国家治理根基。

要将提升政治功能作为党建引领的关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核心要义是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有力有效引领基层治理,必须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着力将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当前,党建引领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宣讲,让广大群众从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深刻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感悟这十年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实践,深刻感悟这十年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深刻感悟中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形成强大的正能量。

要将解决急难愁盼作为凝心聚力的重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本价值取向是,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通过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身边”,这是基层治理的价值所在,也是基层治理工作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参与的基础。只有积极回应群众重大关切、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三感”,才能赢得民心、凝心聚力,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夯实坚实的群众基础。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支不支持为出发点,不干劳民伤财的事、不谋捞取虚假政绩的事。要更加注重民意导向,着力构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反馈、完善提高”的群众工作闭环机制,努力形成群众有困难找社区、社区有难事群众帮、党组织提要求大家都积极响应的基层治理良性互动氛围。

要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层治理的抓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而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要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在参与中共享治理成果,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自治、法治、德治相得益彰。要善于将群众的心事当成基层党组织的大事,将群众身边的难事当成基层治理的要事,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让意见充分表达、形成广泛共识,聚焦群众利益所需、基层治理所能,引导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要全力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坚决依法整治影响基层依法治理的各种黑恶势力、宗族干扰和各类邪教问题。要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治理,强化“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让爱国爱家乡蔚然成风;要深化基层文明创建,让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通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让基层治理形成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向上向善、和睦和谐,秩序良好、充满活力的生动局面。

要将创新理念方法作为提升效能的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强调要“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倡导“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等,极大丰富了基层治理的理念、方法,也为提升治理效能明确了路径。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更加注重整合党建资源,推动社区通过建立大党委,实现党建联建、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隐患联治、服务联动,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要更加注重党组织全覆盖,把党的组织、党的要求与党的关怀、党的温暖,一同延伸并根植新组织新经济新业态,切实提高政治引领和服务管理水平。要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定分止争,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做到遇事好商量、有事必解决、矛盾能化解。要更加注重预测预警预防,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推动安全稳定工作由重处置向重化解、重整治、能防范转变。要更加注重基层治理现代化,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础治理平台,切实提升基层常态化治理和应急性管理能力和水平。

(作者袁勤华 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责任编辑:王鹏
热点推荐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