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重庆手机报
a5

【导读】
>及时保障群众及时就医等需求
>疫情管控区域路内停车可免费
>如何上好网课?陪娃"宝典"来了
>未来三天重庆最高温难超20℃
>蔬菜如何保鲜保绿?妙招出炉

重庆明天阴,11-16℃。

【封面新闻】
目前,全市共计36万志愿者投身到疫情歼灭战,各地各部门相继发出志愿者征集令,全城疫情防控志愿者仍在火热招募中。

标语

>>保障群众及时就医和紧急外出等需求
13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印发了《关于在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中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当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三十八场)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做了相关介绍。

其中,要保障群众及时就医和紧急外出等需求,对孕产妇、急难危重病人及其陪护人员无条件放行,小区配备专车,主动做好服务,对因紧急突发情况确需外出的人员及时要放行。(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重庆市场监管部门严查哄抬物价
11月1日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600余人次,检查商超、农贸市场、药店等市场主体4420家,多维度发力保障“菜篮子”、“米袋子”和防疫物资价格稳定。市市场监管局鼓励广大市民:及时提供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的线索,共同维护疫情期间良好市场价格秩序。

>>疫情临时管控期间 管控区域路内停车免费
近日,不少市民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上留言,询问管控期间停车收费问题。记者联系到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城市管理局将严格执行疫情临时管控区域管控期间路内停车免费的政策。

针对部分路段可能会出现因收费系统操作人员居家办公,电子计费未及时中断的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将在恢复正常上班后人工对涉及的路内停车计费单予以取消。此外,市民后期如有这方面的收费情况,可拨打12345或12319,也可向属地城市管理部门进行反映,经核实后符合条件的收费将予以取消。

>>@重庆市民:这份保供“线上下单指南”请查收!

为保障市民疫情期间生活物资的采购需求,全市各电商平台已陆续上线“民生物资保供专区”“安心蔬菜包”等线上专题,通过无接触配送,让市民居家安心采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78c3c6

>>爱心接力!300余门店对外卖小哥开放
连日来,外卖小哥坚守岗位,冲锋在物资保障的第一线,但他们寻找休息场所却遇到了麻烦。11月13日,根据外卖企业的需求,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市委统战部、团市委积极发动重庆到家了、链家等公司,协调出中心城区内300余个未封控的100平方米以上门店,向外卖小哥免费开放,作为临时居住点。

>>龙宝宝敲黑板 漫说“疫”事
现正值疫情防控紧要时刻,却有不少诈骗分子利用此特殊情况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防疫也别忘防诈!快来一起揭开骗子的面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40Jbcc 

>>如何上好网课?居家陪娃“宝典”来了
对于有孩家庭,居家抗疫一大难点就是确保安心上网课,并且预防孩子可能出现的身心健康问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连线教育、心理、医学专家,为你赶制了这份居家抗疫“宝典”,一起来看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ApWozq 

聊城事

>>重庆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重庆企业上市脚步正在加快。近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消息称,今年以来,新三板创新层16家重庆企业中已有6家聘请中介机构做好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并启动北交所转板工作。其中,康普化学已成功过会,有望年内在北交所上市。

渝企接连冲刺北交所,折射出重庆积极促进更多资本要素向科技创新型企业、制造业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高效配置的努力。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重庆聚焦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双十一”重庆市快递处理量达1.16亿件
今年是邮政快递业自2010年以来第13次迎战快递业务旺季。据重庆市邮政管理局统计,11月1日至11日,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1.16亿件,日均处理1055.57万件,是日常处理量的1.22倍。(华龙网记者连肖)

>>保暖!未来三天重庆最高温难超20℃
受冷空气影响,昨日,重庆城口黄安坝、巫溪红池坝迎来了今年立冬以来第一场雪。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将以阴天为主,全市最高气温将难超20℃,中心城区难超18℃,海拔1800米以上山区仍有雨夹雪或小雪。

a3

【走区县】
>>湿地保护宣传周启动 邀你“打CALL”
今(14)日,2022年重庆湿地保护宣传周正式启动,“我为重庆湿地公园打CALL”活动也同步上线。本次活动主题为“山水之城 大美湿地”,展现了重庆26个湿地公园的美景。

即日起至20日,市民参与活动,既能“云赏”湿地公园,又能为喜欢的湿地公园“打CALL”,还能定制“专属”海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3IiR4ER 

>>九龙坡区华岩“蓝骑士”同心抗疫
“骑手们,请注意!D区42栋需要配送物资!”“收到,马上赶到!”

近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华岩镇居民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然而,在民安华福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请缨,骑着摩托车穿梭在街头巷尾、楼栋之间,运输物资、接送医务人员、上门照顾独居老人……紧要关头,这支“蓝骑士”队伍以“动”守“静”,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天下

>>130/80 mmHg!我国高血压诊断标准下调
13日,《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发布会举行。基于近年来大量高质量证据,针对临床较关心的高血压诊断界值、不同人群降压目标等内容,新版指南作出了重要调整。新版指南推荐将我国成人高血压的诊断界值由140/90mmHg下调至130/80mmHg。专家表示,这一修改真正体现了心脑血管疾病防线前移,可以更早控制中青年血压升高。

>>有心了!外科医生手绘病理标本走红
近日,一位外科医生将需要做病理检查的人体组织,手绘在病理申请单上,用插画形式生动呈现出来,受到广泛关注。

为何而画?13日,当事人西安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张志明医生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画图的目的一方面是通过图像可以让病理科医生更好了解肿瘤及其周边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帮助临床诊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喜爱画图,刚好借此契机,利用碎片化时间来练习。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Faa8SK 

【小窍门】
=蔬菜如何保鲜保绿?这些妙招值得拥有=
1、买回蔬菜后,进行去杂分级整理,首先要先去掉其中土块、杂草及黄老叶、病伤叶、病叶等,这些叶片容易衰老殃及其他好菜。

2、蔬菜一定不要大包塞入冰箱完事,蔬菜放入冰箱冷藏先要开着塑料保鲜袋冷却20至30分钟,冷透了再将保鲜袋扎紧袋口,保持袋中蔬菜湿度,这对叶菜类蔬菜是十分关键的。

3、冰箱内蔬菜不要一次放得太多,更不要将冰箱冷藏塞得满满的,一定要留有一定透气空间。放多了容易挤压蔬菜,容易压伤、压坏;塞得太满,冷空气不容易循环,里层蔬菜容易变质。

4、如果家里的冰箱容量有限,需要先吃保存时间较短蔬菜,再吃储存期较长蔬菜,科学合理食用,全家饮食合理安排。

5、经常检查塑料袋内里表面是否结露,如果结露可以敞开袋口,用干净的卫生纸将露珠擦掉,或直接将蔬菜优先吃掉,结露对蔬菜贮藏是有害的。

6、经常检查冰箱内的蔬菜是否变质,发现蔬菜变质或变黄、变老,及时处理掉。同时,尽量减少冰箱门长时间开启和频繁开启,确保蔬菜冷藏环境稳定。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鲁能城中央公馆旁井盖有异响。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经核实,鲁能城中央公馆二期井盖异响现已修复。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小雨 10-16℃
合川 阴 10-16℃
万州 阴 10-17℃
奉节 小雨 9-18℃
黔江 阴 10-17℃
武隆 阴 10-1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