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中心城区高风险区现有2704个
>八家方舱医院开舱收治感染者
>重庆各电商平台上线“蔬菜包”
>收好!这些外卖订餐电话来了
>文化大餐“云”上享 | 杂技节目

重庆明天多云,13-19℃。

【封面新闻】
当前,重庆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防控难度前所未有。一个个志愿者的平凡故事,定格成一个个战“疫”瞬间。在核酸采样点、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病房、物资保障点等抗疫一线,活跃着许许多多“95后”“00后”志愿者的身影。千千万万的“志愿红”,构筑起一道守护城市、守护生命的坚强防线。

原貌标语

[发布会]
1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4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当前,我市疫情快速发展,11月16日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再创新高,达到4072例,近4天新增感染者数量超过12000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中心城区高风险区有2704个
11月17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17例,新增阳性待诊断人员2310人。

市级专家研判认为,中心城区疫情上升势头开始趋缓,但由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隐匿性,潜在的感染者通过农贸市场购物、小区社区活动、核酸检测排队形成的社区传播,对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形成巨大挑战。截至11月16日24时,全市现有高风险区3098个,其中中心城区2704个。

>>8家方舱医院开舱收治感染者
本轮疫情发展非常迅猛,感染者人数增长十分迅速,为最大限度实现感染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市加快方舱医院的建设和投用、快速扩容,不断提升收治能力。

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南彭院区首先开始接收病人,之后对巴南区人民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等后备医院病人进行有序疏散,用于收治新冠患者。同时,悦来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重庆中医药学院方舱医院、石子山方舱医院等8家方舱医院开舱收治感染者。

截至11月17日12时,现有在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达到16960人;现有在院进行集中隔离治疗的确诊病例有1516人,其中,轻型1465人、普通型38人、重型8人、危重型5人。

[暖心故事]
>>抗疫短片《你永远可以相信重庆人》引发全网热议
近日,由华龙网集团移动端运营中心团队制作推出的战“疫”短片--《你永远可以相信重庆人》在朋友圈刷屏了。视频上线3天,全网传播量超6800万人次,并引发大量网友留言。是的,你永远可以相信重庆人,正如你永远可以相信重庆这座“英雄之城”!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JNgcZq 

>>2天、80公里、92单……一个人的外卖骑手站

11月12日早上8点,和往常一样,34岁的外卖小哥何松乘来到他所在的骑手驿站,在工作群里开始新一天的考勤点名。他突然发现,原本有58名骑手的重庆重报大竹林骑手驿站,当天只剩下他一个人到站上岗了。

这几天,在重庆中心城区的道路上,外卖骑手如往常一样忙碌。他们像这座城市的“红细胞”,传递着温暖,不停地为市民运送着外卖订单,何松乘也不例外。1个人、2天、80公里、92单--何松乘这粒小小的“红细胞”,跑出了这样一张“成绩单”。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CY8KXP 

[微服务]
>>担心蔬菜不好买?重庆各电商平台上线“蔬菜包”
温馨提醒:由于需求量激增,每个平台上库存时间不一致,可能会出现某些时段短缺,请大家关注多个平台多个时段。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UMOrMp 

>>@重庆人 疫情期间这些外卖订餐电话请收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l1Dta6 

>>核酸检测“321”自我防护要牢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puqxtp 

聊城事

>>重庆强化社区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管理
16日,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强化社区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管理的通知》。其中,《通知》要求对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内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进行科学精准分类,并严格进行分类管理。

>>重庆多措并举为工业企业服务
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的冲击和不利影响,帮助工业企业稳产增效,18日,记者从市经济信息委获悉,市经济信息委牵头成立市、区县(开发区)保链稳链工作专班,专班下设9个保障组,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难点问题,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重庆12家电商平台签署承诺书
17日,12家企业在重庆市重点电商平台、线上商超行政约谈会上签署《疫情防控期间合规经营承诺书》,作出明码标价、履行交货义务、规范配送服务等八项承诺,以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并邀请市民监督。(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科学城这5个片区将新建中小学
记者17日从西部(重庆)科学城获悉,《金凤片区学校(暂定名)、巴石片区学校(暂定名)、曾家片区学校(暂定名)、白市驿片区学校(暂定名)、走马片区学校(暂定名)勘察招标公告》近日公开发布。这意味着,上述5个片区将新建中小学。根据公开计划,这几所学校预计在今年内开工建设。

a2

【走区县】
>>江北守好疫情防控“民生线”
连日来,江北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守好疫情防控“民生线”。为保障群众生活物资需求,该区建立“菜篮子”网点备份机制,确保“菜篮子”网点不因疫情“断档”,同时制定了包括孕妇、婴儿、独居老人、重大疾病患者、抑郁症及精神病人在内的5张特殊人群清单,储备700余辆应急车辆,随时满足群众应急需求。

>>荣昌:“爱媛”喜上市 迎来好“丰”景
眼下,重庆市荣昌区清升镇古佛山社区重庆市灯皇果业专业合作社柑橘种植基地,一颗颗圆润饱满、色泽金黄的“爱媛”柑橘挂满枝头。该基地共种植有柑橘、李子、柚子等果树200余亩,目前120余亩“爱媛”柑橘已陆续成熟,采摘期将持续至1月中旬。

天下

>>明年儿童火车票将按年龄或身高销售
交通部网站17日发布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

《规程》规定,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两只中国大熊猫正式与卡塔尔公众见面
当地时间11月17日,来自中国的两只大熊猫“京京”和“四海”在卡塔尔豪尔熊猫馆正式与公众见面。根据中卡两国达成的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这两只大熊猫将在接下来的15年旅居卡塔尔,这是中东地区迎来的首对大熊猫。

卡塔尔世界杯将于11月20日开幕,两只中国大熊猫在开幕之际向公众开放将为本届世界杯增添更多的“中国元素”。

【文化大餐】
开展优秀文艺作品网上展演、提供24小时免费数字图书资源、推出云上博物馆……17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委获悉,为丰富疫情期间市民的文化生活,该委组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机构,以多种方式“送文化上门”。

>>看优秀剧目演出
梳理整合线上文旅资源,开展优秀文艺作品网上展演。展演从市级国有文艺院团创排文艺作品中选择优秀文艺作品23部,涵盖舞剧、川剧、芭蕾舞、话剧、音乐会、魔术等,将利用市文旅委官方平台等推送播出。

>>线上免费读书
提供24小时免费数字图书资源。依托重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重庆图书馆官方网站,同步链接推广全市43家数字图书馆,向市民免费提供有声读物、电子图书、讲座等资源,重点推送战“疫”书柜、中华传统文化书柜、百年风华书柜、“世界好书”书柜等内容。

>>云上逛博物馆
推出云上博物馆。依托重庆文物微信公众号,链接推送红岩联线、三峡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大足石刻、重庆考古等文博矩阵,向市民免费提供虚拟展览、文物赏析、文物探秘、图书视频等;重点推介重庆云上博物馆,该馆采取VR全景漫游模式、360°旋转赏析馆藏文物,市民只需动动手指,即可线上沉浸式体验。

>>线上免费文化学习
推出全市41个云上文化馆,向市民全天候提供网络课程、展览展示、艺术赏析、数字剧院等众多免费公共文化资源,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等多种艺术门类。

[杂技节目:《摇摆青春》]

主演:许传斌、陶夕琳、杨震、王武强、谢豪、吴宇豪、保家庭、木拉地力·阿迪力
演出单位:重庆杂技艺术团
荣誉奖项:第十一届金菊奖金奖
节目介绍:重庆杂技艺术团杂技节目《摇摆青春》以欢快的音乐和刺激的节奏变换为烘托,以当代年轻人互动玩耍、欢快风趣的表演形式,讲述一名摄影爱好青年,遇到几名机车爱好者而发生的一系列互相嬉戏、挑战的故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JhuQrf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秋玉景苑临停车辆收费问题。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办事处:停车费按每天10元收取,车主可自解封之后联系物业公司。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11-19℃
合川 多云 11-18℃
万州 多云 12-16℃
奉节 多云 12-20℃
黔江 多云 11-18℃
武隆 多云 11-1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