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绽放在梁平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梁平融媒-家在梁平客户端

2022-11-18 19:54:46

听新闻

梁平融媒讯(文/图 记者 谢清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这样一群“铿锵玫瑰”,她们主动投身抗“疫”战场,各尽所长,用汗水留下一个个动人的剪影。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她们温柔而坚韧,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夜以继日地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彰显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故事主角

距离预产期还有一周时间的准妈妈孙琪菡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即将迎来预产期的孕妈妈,本该受到重点保护,然而她却选择迎难而上、负重而行,坚守在梁平幕后抗疫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就是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护士孙琪菡。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绽放在梁平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1
11月16日,在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疾控团队办公室,孙琪菡(左)在收集前一晚的流调信息。

11月16日,在公卫科疾控团队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孙琪菡,此时她正坐在电脑前收集前一晚的流调信息、填写报表、报送数据等,助力疫情防控。孙琪菡距预产期还有一周左右,原本可以选择请假待产的她,却选择坚守岗位。由于孕期体质特殊,孙琪菡时常会出现腰酸脚肿、腹部不适等症状,但她总是一手托着腰,克服孕期的反应,原地休息一下,等症状有所缓解,又一头扎进疫情防控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去。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绽放在梁平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2
11月16日,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核酸采集室里,同事在帮助孙琪菡(左)穿戴隔离衣。

“很多医务人员都上了疫情防控一线,现在医院人手紧缺,所以我选择留下来,越是在紧要关头,我们越是要守好阵地。虽然我现在没办法去到疫情防控一线,但坚守疫情防控后方阵地还是可以的,我也想为我们梁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尽一份力。”孙琪菡说。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绽放在梁平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3
11月18日,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核酸采集室里,孙琪菡在进行核酸采样。

作为梁平区级流调专班的一员,孙琪菡怀孕8个月时还奔波在疫情排查、核酸采样的路途中,忙碌才是她的工作常态。随着产期将近,出于安全考虑,在中心领导的劝说下,孙琪菡这才退守幕后“抗疫阵地”。闲不住的孙琪菡却总是想在医院干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疫苗接种室人手紧缺了,她化身疫苗接种人员,耐心细心地给儿童接种疫苗;医务人员核酸采集室里忙不过来,她又化身核酸采样人员,为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除了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外,孙琪菡还要负责传染病管理、卫生协管等日常工作。她从未停下脚步,医院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领导和同事都很照顾我,我也做好了自身的防护工作,再说了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能跟肚子里的宝宝一同参加抗疫工作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孙琪菡摸了摸肚子,神情温柔地说道。

故事主角

提前结束产假奔回医院的逆行者余佳

“最近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我要回到疫情防控一线,和同事们一起战胜疫情。”国庆假期结束后,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医务人员余佳主动提前放弃产假,和同为医务人员的丈夫从家中搬出去住,毅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绽放在梁平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4
11月18日,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核酸采集室里,余佳在进行核酸采样。

做出这一决定的时候,余佳的孩子不过2个月大,一边是孩子嗷嗷待哺,一边是疫情防控急需,余佳选择将责任扛在肩上,把歉疚埋在心底。对于余佳的选择,家人很欣慰并给予大力支持,帮忙照顾孩子,让她没有后顾之忧。

回到工作岗位,余佳迅速投入到抗“疫”一线,城区部分区域集中核酸采样、给居家管控人员上门采样都有她的身影。弯腰俯身、手捏拭子、直达咽部、快速擦拭、手部消毒……余佳每天要重复上千次这样的核酸采集动作。

余佳坦言,长时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开始觉得还好,没有什么不适,慢慢地就会汗流浃背,口罩勒得呼吸不畅,衣服也是湿漉漉地粘在身上,又痒又潮还不透气。但在余佳这些医护人员的眼里,她们的答案也都是统一的:忍!

“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第一道保障,我们不能有一点马虎,只要想到是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就不觉得辛苦,这也是我们作为医务人员的本职工作。”余佳说。

为了全力支持女儿的工作,余佳的母亲会趁着余佳工作间隙将孩子带去医院哺乳。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余佳也越来越忙,无奈之下,余佳的母亲只能在她外出工作期间将事先挤好的母乳放在孩子床头,这样孩子饿了就能应急。“先顾‘大家’,才有‘小家’。相信等到以后孩子懂事了,也会支持我的做法。”余佳坚定地说道。

故事主角

与病毒赛跑的“追阳人”王健

“大家只有先把自己防护好,才能保护更多的人……”11月15日晚,在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护服穿脱专项培训会上,传来了王健温柔且坚韧的声音。王健是该中心五官科的护士长,也是梁山街道快速追阳小分队的一员。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绽放在梁平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5
11月15日晚,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护服穿脱专项培训会上,王健在指导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安全穿戴防护面罩。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11月10日,梁山街道快速追阳小分队紧急成立,力争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找到混检中阳性病例患者,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链,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其实我都没想到第一个任务会来得如此之快。”王健回忆,11月13日中午1点她接到了去梁山街道八角社区“追阳”的指令,当时她进行了整整一上午的入户核酸采样任务。顾不上吃午饭,王健穿戴好防护服后,快速赶往“追阳”现场,待完成任务回到医院已是2点50分。短暂休息后,王佳又开始上门入户采样,途中再次接到“追阳”指令,这一忙便忙到了凌晨7点。

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是绽放在梁平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6
11月15日晚,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护服穿脱专项培训会上,王健在指导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安全穿戴防护面罩。

“‘追阳’时要争分夺秒,只有跑在病毒前面,早一分钟锁定阳性感染者,才能为切断传播链争取更多时间。所以我们从上门采样到将核酸检测样本送至实验室,整个过程要在2小时内完成。”王健告诉记者,“追阳”指令会不定时发出,她和队员们要24小时值守岗位,随时待命,接令即行,哪里有混管异常就追到哪里。因此,踏着星光出发,迎着朝霞返航,成为了“追阳人”的工作常态。

“‘追阳’工作极具危险性,随时要做好与阳性样本打交道的准备。面对潜在的危险,你害怕么?”记者问道。

“不管病人是否确诊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病人是我们的职责,怕和不怕都要上。”紧急关头,王健毅然而然把病人的安危放在了第一位。

面对新冠病毒,王健严阵对待,俨然一幅“女战士”的模样,而褪去防护服,一对两岁多的双胞胎儿子是她心底最柔软的牵挂。回不了家的时候,王健会利用工作间隙与孩子通视频电话。每当听到儿子在电话那头奶声奶气地喊着“妈妈、妈妈”,她就感觉心里暖暖的,所有的疲惫和劳累都烟消云散。

“言传身教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我以身作则,也是希望培养孩子乐于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王健说。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