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期间亲子关系怎么处?这间"心语小屋"给你支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姜念月

2022-11-22 14:57:33

听新闻
李娥通过鼓励孩子参与劳动缓解情绪。受访人 供图
李娥通过鼓励孩子参与劳动缓解情绪。受访人供图

“李老师,我和儿子之间因为‘玩手机’发生了矛盾,这次很严重,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近日,重庆南开(融侨)中学初二3班班主任李娥收到了一位家长的求助信。

开展网课以来,李娥细心地发现,一旦处理不好,24小时全天相处很容易让青春期孩子和家长关系紧张。

究竟应该如何同孩子好好说话呢?从教10年,同时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李娥在班上开设起了“娥姐心语小屋”。学生和家长通过写信的方式咨询,在李娥的帮助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李娥正在组织学生进行线上交流活动。受访人 供图
李娥正在组织学生进行线上交流活动。受访人供图

“孩子玩手机不学习,我该怎么办?”

“孩子在家‘见缝插针’玩手机,家长好好说没反应,继续说孩子嫌啰嗦,再念叨孩子就没了好脸色……”李娥说,这是学校上网课以来,家长们经常向她“吐槽”的问题。

对此,家长张晓庆深有感触。就在最近,她就为“玩手机”的问题和儿子大吵了一架。“我没控制住情绪,也不知道怎么忍。”张晓庆感叹,好在李娥开设的“娥姐心语小屋”给了她解决问题的希望。

“说是唯一的希望都不夸张。”张晓庆说,她第一时间把问题反馈给了李娥,学习了控制情绪的“暂停法”,并听取建议用写信的方式与儿子“交心”。令人欣喜的是,儿子在当晚就给她发来了道歉短信。“这是儿子进入青春期以来第一次跟我推心置腹地交谈,‘娥姐心语小屋’实实在在地帮我们家长解决了教育问题。”

王益之是李娥的学生,她对父母的“碎碎念”很头疼。“比如我在网课时做练习,只要父母看我走神一会儿,就会不停地提醒我,慢慢的我也会很烦。” 王益之说,李娥知道后不仅疏导她要学会站在父母的角度,“像个大人一样”思考问题,也和她的父母进行了沟通。此后,她发现父母对她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现在她对父母的建议也更能接受了。

家长要学会“看得惯” 沟通方式要温柔而坚定

李娥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居家上网课以来,重庆南开(融侨)中学就把学生居家学习的心理健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学校心理辅导室第一时间将心理辅导工作转移到线上,为全校师生及家长搜集并提供了各种正规心理援助热线联系方式。心理老师们每周会为班主任准备针对疫情期间的心理班会资料。

与此同时,学校也一贯提倡把班主任作为学生心理健康的第一守护人,学校不仅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下发了疏导情绪的课程资料和计划,也要求每位老师根据本班情况开设疏导情绪的渠道,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解决亲子沟通难题。

李娥作为办主任,第一时间响应了学校号召,根据本班情况开设了“娥姐心语小屋”。

李娥说,她会让学生们在每天的某个时段把焦虑、紧张甚至开心都写下来并发回给她,每个反馈她都会认真给出建议,以此来呵护学生们的居家心理健康。

李娥也会不定时组织线上亲子运动疏导情绪。受访人 供图
李娥也会不定时组织线上亲子运动疏导情绪。受访人供图

此外,“娥姐心语小屋”也面向家长。为了提高家长的参与度,李娥会不定期策划亲子观影、亲子自画像、亲子运动等活动,帮助家长与孩子相处。

“娥姐心语小屋”开设以来,家长和学生们都反馈过亲子沟通困难的问题。对此,李娥建议家长们,首先要学会“看得惯”。“孩子们无论是在学校上课还是上网课都会走神,一节课45分钟的精神高度集中是非常困难的,家长们要学会抓大放小。”李娥说,如果因孩子不愿意接受、不配合家长们的观念而产生矛盾,家长要温柔而坚定地亮明态度。

“比如,坚定‘学习’是一件重要的事,但是要用‘温柔’的方式提醒孩子。”李娥提醒,如果家长一旦以强硬的态度“命令”孩子,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就会出现“权力之争”的心理现象,只会记得“我妈妈又吼我了”,而不是“我妈妈说得对不对”。

最后,李娥提醒家长,和孩子发生冲突时,在吵架的那一刻就必须停下来。“这就叫‘暂停法’,洗个脸也好,听首歌也好。再问自己,刚才发生什么,我说了什么,我想得到的是什么,我刚才的方式对不对?”李娥说,最后父亲与青春期的儿子“像男人一样沟通”也非常重要,母亲的适当退出,也很有必要。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姜念月/文 受访人/图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李茜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