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巴渝行·好医声每日科普330丨担心自己有艾滋暴露风险?这样做可逆转结局!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2-11-30 06:03:09

听新闻

导语:人类文明史,亦是人类与传染病作斗争的历史。艾滋病作为一种传染性疾病,一直备受关注,但由于不少人对艾滋病的认识存在误区,导致大家谈“艾”色变。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为了提高大众对艾滋病的认识,珍爱自己和他人生命健康。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联合华龙网,邀请多位权威专家带大家走近艾滋病。

科普动画

单身人士总是希望爱情来得太快,但如果是“艾”情呢?恐怕就避之不及了。因艾滋病毒(HIV)侵入人体后,会将人体免疫系统破坏得面目全非,从而使人无法抵御感染,也无法侦查清除癌变细胞。自从20世纪80年代被人类发现,艾滋病已经带走了3000多万条生命。那么,世界上到底有没有艾滋“后悔药”或“紧急阻断药”?本期科普邀请到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感染科主任陈耀凯教授为大家讲解。

专家介绍:

陈耀凯,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西南大学附属公卫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防治艾滋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HIV与结核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在了解HIV暴露前后的预防用药之前,我们先来了解HIV在进入人体后是怎么破坏人的免疫系统的。

HIV进入人体后会怎样?

艾滋病毒侵入人体后,会先顺着血液漂流,12~24小时后抵达淋巴结。在这里,它瞄准了免疫系统中的指挥官——辅助T细胞,辅助T细胞具有协助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功能,当艾滋病毒侵入后,会修改辅助T细胞的程序,使病毒的遗传物质和辅助T细胞的遗传物质结合在一起。这段时间往往需要72小时。

一旦过了这72小时,艾滋病毒就在辅助T细胞的遗传物质里留下了自己的数据库,再也无法被人体清除了。接下来,艾滋病毒会在被侵占的辅助T细胞里大量复制(相当于繁殖的意思),导致细胞结构和功能破坏,最终死亡。然后,病毒从死亡的细胞里释放出来,再去攻占下一个正常的辅助T细胞。这样以来,随着死去的辅助T细胞越来越多,其他免疫细胞也因为失去指挥和支援陷入混乱。

如果不加干预,艾滋病毒就会如此无限繁殖,直至免疫系统全线溃败。没有了免疫系统的保护,人体几乎无法抵御任何微生物感染,也无法侦查清除癌变细胞。因此,艾滋病患者并非死于艾滋病毒的袭击本身,而是败在免疫系统被破坏后无法控制的感染和恶性肿瘤。

但结局并非一定如此,在艾滋病毒入侵的过程中,人类不是只能坐以待毙。

VCG41N856181700
HIV暴露后 抓住72小时!

虽然目前人类还没有研究出治愈艾滋病毒感染的有效方法,但我们可以通过打断病毒在体内的复制和入侵来遏制他的扩散,这就是HIV暴露后预防(PEP)。在暴露于含HIV的血液或体液后,一定时间内进行预防性药物治疗,可以阻止病毒的复制,防止病毒感染扩散,从而达到预防艾滋病毒感染的效果。

然而,时机非常重要。在发生高危行为后24小时为阻断的黄金时间,2小时内最佳,最迟不要超过72小时,在此期间开始阻断成功率几乎能达到百分之百。超过这个时间,艾滋病毒很可能已经完全嵌入,阻断成功概率就很小了。

因此,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阻击战。如果你经历了可能发生艾滋病毒感染的高危行为,一定要尽早寻求帮助。服用阻断药前应遵医嘱进行相关检查,并确认HIV抗体检测为阴性,阻断药一般需要连续服用28天,在HIV暴露后立即、4周和12周定期随访,确保阻断成功。

小贴士:哪些情况需要进行HIV暴露后紧急阻断?

1.性伴侣为HIV阳性,且发生无套性行为;

2.性伴侣为HIV阳性,且性行为后发现安全套破损;

3.发生了无套性行为,但不确定对方是否为HIV感染者;

4.无意识性行为;

5.破损的皮肤或者黏膜接触到HIV感染者的血液或者有传染性的体液,如精液、阴道分泌物等。

VCG41N1215289642
HIV暴露前 还可先行预防!

HIV暴露前预防(PrEP)是指还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在发生易感染艾滋病病毒行为之前,通过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来降低HIV感染几率的生物学预防方法。研究显示,暴露前预防用药预防HIV感染的有效性可达90%以上,作为另一种有效预防HIV传播的重要措施,暴露前预防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使用,但在我国,人们对它的知晓率很低,规范应用者更是少之又少。

暴露前预防药物属于处方药,需要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由专科医生进行评估后再制定用药方案。该药只适用于HIV阴性的高危人群,用药前需完善肾功能、HIV抗体、乙肝血清学标志物、性病、妊娠情况等检测,用药期间亦需定期复诊,监测相关指标。严格按方案服药,不漏服药物,预防效果越好,反之预防效果则会较差。

虽然暴露前预防可预防艾滋病,但不能预防其他性传播疾病、意外怀孕等,更不能用来治疗HIV,因此,安全套的使用依然有必要。

小贴士:推荐进行HIV暴露前预防服药的主要人群?

存在HIV感染可能的高风险人群,如:1.在过去6个月中,发生过无安全套的男男同性性行为或异性性行为;2.性伴为HIV感染者,而且病情没有得到控制;3.在过去6个月中,被新诊断患有性传播疾病者感染,如梅毒、淋病、衣原体等。

(特邀专家/陈耀凯 编辑/王凤 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凤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