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巴渝行·好医声每日科普331丨艾滋病老年化不容小觑,中老年人如何防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2-12-01 06:00:18

听新闻

导语:人类文明史,亦是人类与传染病作斗争的历史。艾滋病作为一种可防不可治愈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一直备受关注,已然成为了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难题和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但由于部分人对艾滋病的认识存在误区,导致大家谈“艾”色变。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共享健康”。为了提高大众对艾滋病的认识,珍爱自己和他人生命健康。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联合华龙网,邀请多位权威专家带大家走近艾滋病。

 

科普动画

专家介绍

吴国辉,主任技师,重庆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首批重庆市医学领军人才,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理事,重庆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皮肤性病专委会性艾学组副组长,重庆市预防医学会性病艾滋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正确认识艾滋病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为“共抗艾滋共享健康”,该宣传主题是为了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来,强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当前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仍然严峻,做好我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要继续完善我国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机制,真正做到强化政府、部门、社会、个人“四方责任”以达到联防联控的目的。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主动学习防艾知识、采取安全性行为、拒绝毒品,提高自我保护技能,远离艾滋病侵害。减少对性少数群体、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加大对农村和边远地区以及薄弱人群的健康教育宣传力度,中老年人群、边远地区、文化程度低的妇女等都应获得接受健康科普和防艾教育的机会,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VCG41N1296634978
防治艾滋病,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是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可以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并及时提供抗病毒治疗,有效遏制二代传播。艾滋病的潜伏期很长,在感染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通过症状判定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进行艾滋病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通过艾滋病检测及时发现感染者尽早进行治疗,可以减轻疾病症状,大大提高感染者的生命质量。

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到血液中产生足够量的、能用检测方法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的这段时期,称为窗口期。在窗口期虽测不到艾滋病病毒抗体,但体内已有艾滋病病毒,因此处于窗口期的病毒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性。目前的检测试剂,检测艾滋病病毒核酸的窗口期为1周;艾滋病抗原的检测方法的窗口期可以缩短到2周左右;艾滋病抗体需要3-4周左右才能在外周血中检测出来。在窗口期,尽管暂时检测不出病毒或者抗体,在发生性行为时,仍一定要使用安全套。

需要注意的是,艾滋病检测是目前唯一能够判断一个人是否被感染的途径。因此,如果担心自己或他人在一些情况下可能感染了艾滋病,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早主动地去进行艾滋病检测。

艾滋病老年化不容小觑,老年群体需知艾防艾

提到艾滋病,中老年朋友可能很难将它与自己联系起来。全国多省市公开数据显示,中老年群体感染艾滋病的情况不容乐观。重庆新报告病例中50岁及以上年龄组的构成比,从2012年的29.9%上升到2022年的67.3%。

中老年群体艾滋病疫情的快速增长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是被忽视的性需求。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性能力开始衰退,但这并不代表老年人没有性需求。由于生活质量的改善,人均寿命的延长,人们特别是男性的性活跃年龄会持续更久。二是存在易感染艾滋病的高危因素。中老年男性发生商业性行为的比例高,而安全套使用率低,甚至不了解安全套正确的使用方法,有较高的感染艾滋病病毒(HIV)风险。三是主动发现比例低,治疗依从性相对较差,造成疫情进一步蔓延。中老年群体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的比例很低,感染者大多通过医院就诊其他疾病时被动检测发现的。

VCG41N656712076
中老年群体的艾滋病要如何防控?

1.对中老年群体自身来说

中老年群体相对来说患病风险意识弱,对性健康不重视,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希望中老年群体积极主动了解社区和媒体上宣传的防艾知识,意识到发生商业性行为的染病风险,减少高危行为的发生,如果不可避免发生了非婚性行为要采取保护措施,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怀疑自己发生了可能暴露艾滋病病毒的危险行为,可以及时咨询当地疾控机构或者定点医院立即服用预防艾滋病的阻断药物。采取暴露后预防措施的时间越早越好,72小时内可以大大降低感染概率。超过了72小时可以在3周后主动去当地疾控中心或医疗机构进行HIV检测。万一检测发现不幸感染了HIV,应尽早积极地进行抗病毒治疗,可以延缓疾病进程,提高生活质量。国家提供免费的抗病毒治疗药物。

2.对家庭来说

鼓励家庭成员利用新闻报道,跟中老年成员谈谈艾滋病防治,谈谈安全性行为,甚至聊一聊社会上的卖淫嫖娼恶劣影响。关注中老年人的情感生活,用家庭温暖缓解他们的孤独生活,避免中老年人盲目追求性刺激而感染病毒。建议、引导中老年人积极从事一些健康的文体活动,同时懂得保护好自己。

3.对个体来说

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中老年人自己也应做到洁身自爱,拒绝高风险行为的接触。如果存在风险行为,及时进行预防阻断和检测。如果感染了,一定要尽早积极治疗,提高自身免疫力。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艾滋病的认识、及时寻求咨询和接受检测、开展抗病毒治疗,不仅是为了自己幸福的晚年生活,也是对家庭对社会的一份担当。

(特邀专家/吴国辉 编辑/周玲玲 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薛传真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