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干 唯实争先 | 重庆今年路桥隧建设在建里程、完工数量均创新高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邱小雅

2022-12-18 06:00:00

听新闻
金凤隧道。重庆城投建设公司供图
金凤隧道。重庆城投建设公司供图

城市路桥隧建设,事关老百姓出行;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着老百姓幸福感。

来自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中心城区城市道路通车总里程达约6250公里,基本形成“1环6纵5横3联络”快速路网结构;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81个、918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98万户。

出行:

2022年重庆路桥隧在建里程、完工数量均创新高

“通了!通了!”12月13日上午,重庆市级重点工程金凤隧道工程(中心城区段)左洞实现贯通,这是继11月25日右洞贯通后,左洞实现提前68天顺利贯通,为金凤隧道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凤隧道工程项目作为市级重点工程,是中心城区路网体系中的“东西向大通道”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心城区西部骨架路网中的结构性大通道,将力争明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提前68天贯通隧道,仅是重庆加速推进中心城区快速路体系健全的缩影。

“今年以来,重庆路桥隧建设在建里程、完工数量均创新高,白居寺长江大桥、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坪山大道、红土地立交等9个重大项目已如期完工投用。”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年底还将完工投用盘溪立交、通江立交等2个重大项目,全年在建里程、完工数量均创新高。

截至目前,重庆中心城区城市道路通车总里程达约6250公里,基本形成“1环6纵5横3联络”快速路网结构。累计建成“36桥22隧”,累计在建“5桥7隧”,穿山过江咽喉瓶颈持续打通。

渝中区双钢路社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后的文化长廊。(资料图)
渝中区双钢路社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后的文化长廊。(资料图)

居住:

重庆已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81个 惠及居民98万户

一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关系着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还是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重要途径。

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社区通过深入开展适老化改造,增加健身步道、无障碍电梯,同时,还设置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服务水平,建设的社区食堂,解决社区老年人用餐问题。

以前到食堂就餐,该社区80多岁的孤寡老人胡震纲都得爬过一道长长的梯坎,很不方便。今年,社区组织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免费送餐服务。胡震纲不出门也能享用美味的饭菜,他高兴不已。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庆市大力推进“三师”进社区行动,积极发挥设计引领作用,改造老旧建筑,提升配套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81个、918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98万户。重庆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同步改造、提升社区养老、托幼、适老化等“一老一小”社区功能配套设施5200余处,加装电梯超过3800部,新增停车位3万余个。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邱小雅/文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李茜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